首圖:2018年11月25日,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以89萬2545票,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77萬2239票,將綠營執政20年的高雄,翻轉成藍天。(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千斤、萬斤,韓國瑜的肩膀會一肩扛下來,請高雄市民做一件事,那就是要相信韓國瑜,280萬高雄市民,請相信新的高市府團隊,做我們的後盾,一起打造有朝氣的高雄!」

這是韓國瑜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後,在競選總部對支持者許下的承諾,睽違20年,藍天翻轉綠地,現場氣氛熱絡,還有民眾激動落淚,但誰也不知道,時隔4個月,韓國瑜就在政論節目透露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意圖,正式引燃「罷韓」導火線。

從眷村孩子到政治過動兒

從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的那一刻起,有些政壇大老歡欣「光復高雄」,同時也擔心這位高人氣的「政治過動兒」能做多久?

眷村出身的韓國瑜,其實年少時有過一段荒唐的歲月,但他從逃學、打架、吃煙的流氓囝仔,從軍後重拾書本,考進政治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唸書期間,邊在議員辦公室打工,同時也展露從政的企圖心。

前國民黨國大黨團書記長陳明仁給韓國瑜的評價,就是他宛如「政治過動兒」,喜歡與各路英雄把酒言歡,問政簡單、直接、真性情、有時候還會爆粗口,激動起來還曾動手。最知名的,大概就是拿保溫瓶砸向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以及把同是立委的陳水扁打進醫院。

「庶民」的力量

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時,主打「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的競選策略,營造「庶民形象」。(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2001年韓國瑜黨內初選失利,不分區立委又被排在「安全名單」之外,韓國瑜一夕失業。不受國民黨重用,加上當年被他打進醫院的陳水扁當選總統,讓韓國瑜決定舉家南遷,離開政壇,展開為期數十年的失業生涯。

他自述,在這段時間,他博覽群書,自我充實。所以他信手捻來,就是一句俚語,「莫忘世上苦人多」也成了他的口頭禪。

2016年時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與王世堅的一段質詢,在網路上發燒,兩人一來一往,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旁邊笑到「翻過去」。但這段質詢,還是沒有打開韓國瑜的政壇之路,之後的北農總座爭奪戰,更讓他瞬間重回「庶民生活」。但「庶民」一詞,卻成為「韓國瑜旋風」的關鍵字。

「韓流」到「罷韓」

把20年深綠高雄翻轉成藍天,「韓流」一度被譽為奇蹟,但細究起來仍有脈絡可循,除了精準抓住「北漂」議題,簡單易懂的競選口號,韓式獨有的搏感情方式,讓韓國瑜快速抓住選民的心。

連前高雄市長陳菊都曾經說過,「高雄市吹起韓流,是因為韓國瑜有『兄弟氣』,符合高雄人的性格,反觀陳其邁較為內斂,不夠熱情,加上他不設競選總部,不插旗幟,讓高雄人沒有選舉的感覺。」

2018年8月23日南台灣大雨導致高雄積水多日未退,韓國瑜撩起褲管涉水勘災,親民形象加上民眾對高雄市政不滿,讓韓國瑜和陳其邁的民調,出現黃金交叉。(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2018年8月23日,選前倒數2個多月的一場大雨,南台灣災情不斷,也為韓國瑜帶來一場漂亮「助攻」。那場大雨,高雄市區馬路陷落5千多個「天坑」,綠色執政過久的老態一夕間露出原形,點起高雄市民「換人做做看」的火苗,隨後的三山造勢,場場爆滿、氣氛熱絡,韓國瑜、陳其邁的民調也出現黃金交叉。

「靠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為高雄擘劃許多願景,但隨著政見不斷地跳票,「政治過動兒」領表參選總統,高雄市民終於「忍無可忍」。

「政治過動兒」寫下台灣史

韓國瑜肢體語言豐富,可以說張力十足,視察農民收割稻穀,他隨手便捧起稻穀嗅了起來。(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政治過動兒」一直都是個毀譽參半的形容詞,韓國瑜敢言、有行動力,視察登革熱,他爬樹看樹洞;武漢肺炎疫情襲台,他捧起消毒水聞,有人覺得他矯情;有人覺得他親民,但韓國瑜的特質,也埋下「罷韓」的引線。

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期間,多次形容高雄又老又窮,他說「高雄市有漂亮建築、但人們口袋空空、百業蕭條、經濟不景氣、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這段論述,說出部分民眾的心聲,卻也引起部分市民的不滿。

其次,韓國瑜就職不到5個月就決定參選總統大選,「呷碗內看碗外」的舉動,徹底惹火高雄市民,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台灣基進等公民團體發起罷免行動,歷經兩階段連署,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次罷免縣市長成案,無論結果如何,「韓國瑜」這個名字都在選舉史上寫下歷史。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P觀點】市長不在家 掀起高雄罷韓潮

延伸閱讀》【P觀點】罷韓嗎?高雄市民的第一堂民主課

延伸閱讀》罷免成功、失敗會怎樣? 高雄市長罷免案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