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從頭:美國警察怎麼了?

一般普遍認為美國警察的權力很大,但若從一位美國公務員喬晞華的著作《我的美國公務員之路》來看,其實美國警察權受到諸多限制,例如電視劇常聽到的「 你有權保持緘默(You have the right to remain silent. )」,就是法院為了避免強行逼供設下的限制。

此外,美國警察在沒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下,不能隨意對路人搜身;若調查過程中,警察使用不合法的手段取得證據,該證據也會被視為無效。

從數據上來看,2018年,紐約市警察局總共收到4191件執法過當的控訴,其中2460件達成和解,和解金超過1億美元。全美國各地都有專門為執法過當打官司的律師事務所,如果美國警察權受到很多限制,又怎麼釀成今天這個局面?

美國各州對於警察規範不一,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是少數允許使用「 膝跪壓頸(Neck Restraint) 」制伏嫌疑犯的警局,因為這項固定技,有極高機率導致嫌疑人死亡。但各州警察都有一條基本準則AOJ:「當歹徒有能力(Ability)以及機會(Opportunity)對警察或民眾造成傷害(Jeopardy)時,警察得以開槍反制」。雖然在訓練過程,都會強調「AOJ」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但這個「迫不得已」,取自警察自由心證。

牢牢壓制佛洛依德的警察宣稱,佛洛依德當時拒捕,他才不得已將他壓制在地,但這個說法,卻被監視器畫面和一旁的目擊者戳破了。

當執法過當再加上種族歧視

2019年,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委員會發表一篇報告,當中提及「警察暴力」是美國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從2015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有將近一千人死於警察暴力,其中又以有色人種風險最高。黑人死在警察槍下的風險,幾乎是白人的2.5倍。報告最後,沒能給出為什麼有色人種死亡率較高的原因,只能暫時用「種族不平等」,為這篇怵目驚心的報告,做個小結。

其實在2014年,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案件:非裔男子賈納因為違法販賣私菸,遭到白人警察逮捕,以胳膊鎖喉,他當時連說了11次「無法呼吸」,警方仍舊無動於衷,最後窒息喪命,涉案警察5年後才被解職,沒有任何人被起訴。

1991年,非裔男子金恩在高速公路下,遭4名警察拖下車亂棍毆打,全程被攝影機拍下來,但最後4名白人警察獲判無罪,引發洛杉磯暴動,導致50多人死亡,上百棟建築物焚毀。如今的佛洛依德案,宛如昔日金恩案的翻版,美國有色人種長期遭到不平等對待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美國政府歪樓了嗎?

讓美國民眾憤恨不平的,還有政府的態度。即使美國曾經出現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執政8年,仍沒有消弭美國社會對有色人種的歧視,在許多白人眼中,有色人種就是「犯罪預備犯」。

老是踩種族歧視紅線的美國總統川普,更在火上澆油,揚言如果有人闖進白宮就要放狗;還指責地方政府不夠力,「如果第一晚就採取行動,就沒這這麼多麻煩。」華府特區的首長則開記者會,批評川普沒有安撫抗議群眾就算了,至少不要出來添亂,中央和地方陷入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口水戰。

如今川普找到左翼組織「Antifa」當戰犯,要他們為這次全美動盪負責,更將他們列為恐怖組織,但卻被前司法部官員部長狠狠打臉,因為美國沒有合法權利,將國內組織列為恐怖份子,川普只好在他又愛又恨的推特上,一邊強調對犯罪零容忍,一邊呼籲民眾和平理性,卻遲遲未對美國沉痾已久的種族議題提出解方。

▲示威民眾戴著寫上訴求的口罩,站在警方面前。(法新社提供)
▲示威民眾戴著寫上訴求的口罩,站在警方面前。(法新社提供)
▲從5月25日佛洛伊德遭警方壓制致死後,全美國抗爭不斷,警方出動催淚噴霧、橡膠子彈,都僅能短暫地驅散示威者。(法新社提供)
▲從5月25日佛洛伊德遭警方壓制致死後,全美國抗爭不斷,警方出動催淚噴霧、橡膠子彈,都僅能短暫地驅散示威者。(法新社提供)
▲加州警方在執勤前,單膝下跪向佛洛伊德致哀,但隨後他們便要趕往抗議現場,管理秩序。 (法新社提供)
▲加州警方在執勤前,單膝下跪向佛洛伊德致哀,但隨後他們便要趕往抗議現場,管理秩序。 (法新社提供)

【延伸閱讀】

》非裔之死掀波 川普令軍隊保護生命及資產

》國際體壇聲援佛洛伊德 籲重視種族歧視問題

》白人殺黑人無罪?種族爭議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