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影《父後七日》、《歸.途》、公視人生劇展《第一響槍》拿下多項獎項的資深演員吳朋奉,今( 26 )日傳出猝逝家中的消息,享年 55 歲。經紀人今日也證實,吳朋奉 25 日凌晨因出血性腦中風導致顱內出血,已在家中過世。消息來得突然,震驚各界,吳朋奉的臉書也湧進許多喜愛他的影迷及演藝圈好友哀悼對他的不捨。

吳朋奉 5 月 23 日才在臉書分享導演魏德聖《Formosa Wonderland》幕後紀實影片,寫到「魏德聖每次都搞很大。他說這一次的計畫是屬於全台灣人的,他們只是起頭者,來看看他們要做的大事」不難看出他對電影的期待與熱情。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中生代演員 金鐘評審尊稱:「台版艾爾帕西諾」

吳朋奉在《第一響槍》飾演計程車司機,從各類型乘客對生活的控訴、妥協及反思,窺視社會的百態。
吳朋奉在《第一響槍》飾演計程車司機,從各類型乘客對生活的控訴、妥協及反思,窺視社會的百態。

55歲的吳朋奉曾以電影《父後七日》、《歸.途》及戲劇《第一響槍》分別拿到金馬男配、北影影帝及金鐘視帝,被封為「三金影帝」。在國內三金獎項,不僅多次入圍並贏得肯定,在劇場、電視劇、電影皆有作品問世。

知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李幼新)在 2010 年就曾肯定,吳朋奉其實早在 1999 年魏德聖短片《七月天》中的演出,就大放異彩。新生代影評人翁煌德也讚譽,吳朋奉堪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演技最為精湛的中生代演員。


去年擔任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頒獎人時,吳朋奉意外頒獎給自己,當時金鐘評審給他的評語是:「幾乎,從他出現的第一個鏡頭,那個氣場,呼吸的氣息,就讓人無法不盯著他看。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沒艾爾帕西諾帥,不然說他是台灣的艾爾帕西諾(Al Pacino)應該也沒人敢說話吧?」

為人低調的吳朋奉,得獎時卻不忘感謝長年合作的公視鼓勵創作人才,及 《第一響槍》製作公司英傑哆的年輕製作團隊 ,「這頂少年仔認真打拼的精神,讓我覺得台灣就有希望!謝謝!咱再繼續加油、打拼,謝謝大家!」他說。

同年奪視帝后 鍾欣凌哀悼「淘氣的您先跑去當天使」

鍾欣凌去年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拿下迷你劇集影后,在金鐘獎後台與同是得獎人的吳朋奉相見歡,還相約一起合作拍戲,如今只能追憶。
鍾欣凌去年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拿下迷你劇集影后,在金鐘獎後台與同是得獎人的吳朋奉相見歡,還相約一起合作拍戲,如今只能追憶。

吳朋奉猝逝的消息震驚演藝圈,鍾欣凌透過臉書哀悼,去年與吳朋奉在金鐘獎後台還相約要找機會合作拍戲,她感嘆「朋奉哥,去年有幸在後台遇到您,還說一定要找機會合作拍戲,淘氣的您先跑去當天使,祝福您一樣帥氣逍遙又自在」。

導演樓一安 過去曾以編劇作品《木棉的印記》與吳朋奉合作過,多年前跟吳朋奉喝酒時曾開玩笑說他帥是有一點,但也沒帥到哪,「不過都這年紀了,這樣的帥度才正好能有機會演上中年組的主角了 .... 可惜沒來得及看到你演老年 」。樓一安感嘆,去年在金鐘獎後台因為是評審不便多聊,只想著要再約吳朋奉喝酒,但最後也沒約,今成遺憾。 

紀錄片電影《無米樂》、《牽阮的手》導演莊益增則寫到,「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一起床就喝酒了,早上在夢中聽到電話,響了兩次、沒有接,起床抽菸未接電話是同學耿一偉與高雄的計程車司機朋友打來的,我抽完菸回撥他們是要告訴我,『吳朋奉走了』,我打開瓶蓋喝了幾大口威士忌,算是我幫兄弟吳朋奉喝的未竟之酒,一路好走」。

寫臺語詩挺社運 第一志願夢想當歌手

吳朋奉2008年以《木棉的印記》首度獲得金鐘迷你視帝獎項
吳朋奉2008年以《木棉的印記》首度獲得金鐘迷你視帝獎項

「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你管我這麼多?」電影《父後七日》師公的一句台詞,其實是出自吳朋奉的即興創作。他看了劇本後和導演提議,還說:「我以前寫詩的欸!」,導演看完以後大笑,直呼這段台詞他一定要用。與他演對手戲的演員,唸完台詞後,在戲中還補上一句「還押韻欸!」,不僅讓觀眾會心一笑,也無疑是對吳朋奉的一種肯定。

吳朋奉並非科班出身,他曾經積極參加社會運動,還會寫台語詩,在印刷廠工作、當快遞,但朝九晚五的工作讓他渾身不對勁,最後在報紙看到劇團招募演員,才一腳踏入戲劇工作,一演就演了將近 30 年。

其實吳朋奉心中的第一志願,是當歌手,演戲只能勉強排到第四,但吳朋奉天生的草根味,加上多年來的磨練,讓他演什麼、像什麼。演員龍劭華曾打趣地跟他說,「你也沒有在演,就可以得獎」。

自從吳朋奉成了「三金影帝」後,戲約不斷找上門來,吳朋奉也意識到原來自己爆紅,但他沒有因此自滿,反而時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有「大頭症」。對劇本十分挑剔的吳朋奉曾經說,如果劇本不好,演了也只是浪費時間,不過他很喜歡在劇本當中加入自己的創意,「不需要當導演,(能改劇本)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生前演出多部公視劇  《大債時代》成遺憾

吳朋奉生前演出數十部公視戲劇作品,包括《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生死接線員》,並以人生劇展《第一響槍》、《歸.途》獲得第 54 屆金鐘獎迷你視帝及第 13 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的殊榮。

吳朋奉原本已接下在 5 月 13 日舉行開鏡儀式的《大債時代》的角色,劇中將出演代表摧毀青年創業夢想的既得利益者,是商界黑暗面的代表,劇中將與張書豪、小薰(黃瀞怡)有多場對手戲。製作人方夢貞表示吳朋奉已參與該劇定裝,但尚未進行拍攝,導演廖士涵及劇組工作人員對吳朋奉的離世都深感遺憾。

國小寫「我的志願」時,吳朋奉遲遲想不出來自己想做什麼,遲交了許久,直到最後,才說自己最大的志願就是退休,因為退休就可以每天玩了。如今吳朋奉從人生謝幕,但他的作品,將一直留在觀眾的心中。

公視已著手整理吳朋奉生前作品,後續將在頻道重新播映,線上影音平台《公視+》也策劃吳朋奉專題影展,含括14部經典作品,讓喜愛他的觀眾能追憶影帝風采。

吳朋奉 2019 年以《第一響槍》榮獲金鐘迷你視帝獎,被評審封為「台版艾爾帕西諾」。
吳朋奉 2019 年以《第一響槍》榮獲金鐘迷你視帝獎,被評審封為「台版艾爾帕西諾」。

   -

首圖/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