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八成是輕症 海外旅遊、求學青壯年居多

在3月20日例行記者會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下簡稱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針對前100名確診病例分析,八成以上確診者屬於輕症,包含66例無併發症之輕症與28例輕症肺炎。

根據疾管署3月13日公布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第四版,台灣在臨床診斷依據WHO提供的武漢肺炎臨床表現分為6類,也就是無併發症之輕症、輕度肺炎、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症及敗血性休克。

張上淳進一步說明,台灣目前符合WHO重症標準僅有6例,分別為案1、案19、案27、案34、案61及1位已解除隔離者(未說明案號)。其中案1的武漢女台商未進入加護病房,目前已出院;案19的白牌車司機、案27的80多歲長者在2月15日、3月20日過世,其餘三位重症者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在疾管署公布確診者背景資料中,台灣的確診案例近八成集中在20至59歲。張上淳針對媒體提問是否加強對年輕族群的疾病警告時回應,「一個新的病毒來,大家都是沒有抵抗力的」,他認為,罹患武漢肺炎的機會多寡,與個人的年紀或抵抗力都相關,但是否接觸到病源,是更重要的因素。

【原音重現】專家解釋為什麼較多青壯年染疫?

義大利現況 高齡者染疫死亡率高 

張上淳指出,從結果來看,確診者多為參加旅行團,或是到外國工作、求學回台者,比起未出國者而言,這群人接觸病源而染疫的風險更高,也因此,迄今從數據上呈現的確診病例結果,才會多為年輕人。不過張上淳也補充,若台灣有社區傳播的現象,高齡者比起年輕人,仍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以目前兩件死亡案例來說,案27高齡80多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就列為重症、進入加護病房,並且需要呼吸器輔助治療。案27與第一件死亡案例的案19白牌車司機,兩人同為高齡族群,且都患有糖尿病,而案27本身患有高血壓與慢性腎衰竭等疾病,長期洗腎,最後則因併發敗血症休克死亡。

  對比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該國國家衛生院公布疫情統計指出,目前死亡的案例中,70歲以上者超過八成,而確診人數中,50歲以上者也超過7成。義大利國家衛生院3月5日公布的分析報告指出,104名死亡案例中,高齡者不但比例高,也伴隨許多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高齡者仍較容易染疫及罹患重症。

防堵策略奏效?    中港澳境外移入減

截至3月24日, 216例中的178例、超過八成都是境外移入。回顧疫情發展,自從1月21日第一例武漢女台商因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就醫,到近期大量赴外工作、旅遊及求學者回台,境外移入案例身份與旅遊史也有所轉變。

從春節年假前至2月9日,18名病例分別為台商7名、出國旅遊6名、陸客3名與境內感染2名。在這段期間,境外移入的個案皆有湖北武漢旅遊史,或曾經過境或入境中港澳。

這段期間也正是中國病例數快速增加的時期,在1月22日至2月9日,中國增加近4萬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了防堵疫情,台灣政府祭出多項政策。除了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延後至2月25日後開學,2月7日後,曾居中國、不含港澳的非本國籍人士有不得入境,2月10日正式暫停兩岸海運及客運直航航線與航班。

歐美案例激增 陳時中警示高峰期將至

針對疫情較嚴重的中港澳進行入境管制後,台灣境外移入案例下降,然而二月中旬開始,從中國以外的國家而來的病例數快速增加,且集中在歐美地區。

三月初,台灣病例數快速上升,而確診者多為出國旅遊、工作或求學者返台。這些案例返台前,旅遊史分布在許多台灣當時未列入旅遊警戒國家,如歐美各國及非洲的埃及、西亞的土耳其等。即使在案例不斷攀升狀況中,政府陸續調高世界各國的旅遊警示,新型冠狀病毒高傳染性、潛伏期長的特性,讓這批返台的旅客中,確診數不斷攀升。

青壯年確診者接觸者頻繁 同儕感染機會大

雖然目前本土案例不多,但零星社區感染出現,疫情仍有擴大風險。校園內已經出現傳染案例,案59高中生3月5日自希臘返台後,3月15日才確診,隨後該班停課一週,並且擴大採檢。而案59的同班同學也接連在3月19日、3月20日確診,該高中全校需停課直到3月27日。

此外,返台留學生中也有群聚感染案例,案58、64及案80一起在西班牙就學,回台後先後驗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匡列在該校就讀的62名台灣學生,除了必須居家檢疫14天,其中37人需要進一步採檢。

而針對目前院內感染、高中生校園感染,指揮中心仍定調為「零星社區感染」。陳時中在3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三月新增案例中,本土案例新增數目相對少,而且感染來源清楚,若非出現大量社區群聚,並不會採取停班停課措施。

連日確診兩位數 防堵政策腳步緊

武漢肺炎爆發兩個多月,全球疫情仍持續升溫。從每日新增的統計來看,除了中國、韓國,歐洲國家與美國的確診數都持續攀升。截至3月24日,確診人數前十多的國家裡,就有6個國家在歐洲。

3月17日以來,台灣確診數開始出現兩位數,自3月19日起,非本國人士需要事先申請核准,才能夠入境。而從3月24日至4月7日,所有境外旅客也不能在台灣轉機。截至3月24日,台灣針對全球的旅遊警示仍是第三級。

調降中國旅遊警示?    陳時中:姑且聽之

面對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定義的「大流行」狀態,加上病毒的不斷演化,即使部分國家新增確診數下降,政府仍未考慮針對個別國家調降警示。陳時中在3月22日例行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新增本土確診案例數下降,是否開放調降中國旅遊警示時就回應,「姑且聽之」。

陳時中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相當狡猾,衡量中國疫情發展,需考量其開工復學後的狀況,觀察是否出現陰性者轉為陽性等狀況。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3月24日,台灣已經送驗超過2萬5千件案例,其中2萬3件排除,每天仍有近千件案例需進一步檢測與釐清。政府加緊入境管制,能不能如同農曆期間,發揮防堵作用,指揮中心專家提出的兩週關鍵期,也是到3月底,將能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