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11 日確診案例突破 4 萬 2 千例、死亡病例近千例。綜合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環球時報》報導,北京 10 日清晨發布「疫情防控通告」,宣布嚴格管控居住小區(村)。後續上海市疾控中心也召開記者會,宣布全市 1.3 萬個居民住宅小區絕大部分已實施封閉式管理,等同於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在內,已全面進行封閉式管理。

中國自 1 月 23 日起,湖北省武漢市宣布封城後,逾半個月內陸續有 80 幾個城市宣布封閉式管理,依序為重慶市、雲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浙江省、山東省、黑龍江省、江蘇省、福建省、江西省、廣東省等城市。

然而,封閉式管理就等同封城嗎?人在北京工作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表示,封閉式管理並不代表封城,前者對於出入的人員會登記,並核發出入證,包含外賣都可能會有定點,意旨並未真正禁止人員和車輛進出。他也指出,北京早在宣布封閉式管理前,外出的民眾就不多,彷彿是座空城。

何為軟封城?硬封城?

軟封城也被稱為「半封城」,是指社區封閉式管理,透過管制出入口及人員進出,防止疫情向內擴散。如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

以軟封城的上海為例,防疫措施包括:嚴控小區出入口數量、加強門崗管制及人員進出管理,對體溫異常者,則按照標準處理流程及時報告、及時移送。而交通運輸方面,除了省際客運停運、國際郵輪停航,後續管控措施包括:機場、鐵路、道口、港口碼頭和內河水門,將執行更嚴格的防疫管控措施。


中國部分城市宣告封閉式管理後,也引發一些混亂,以廣東省深圳市為例,7 日晚間公告 8 日將封城後,不少民眾趕在禁令前入境香港,口岸湧現人潮及大排長龍的計程車,要將深圳民眾載入香港,車龍長達 1 公里。

硬封城是指當地陸海空交通要道完全封閉,如:機場、車站、市內大眾運輸停運,主要是防止疫情對外擴散,不過防疫物資等特殊情況需求仍可開放運輸。以武漢疫情的起源地湖北省境內多屬硬封城。

以武漢市為例,除了大眾交通工具停駛,市區也全面禁止私人汽機車通行,而市民交通需求一律交由市府統一調控。

中國武漢疫情 3 月前難獲控制?封城成效待觀察

11 日武漢肺炎全球死亡病例破千,而中國單日死亡病例創 108 例新高,然而是否已來到肺炎疫情最高峰?可能未必。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日前指控中國壓制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的批評聲音,讓疫情變得更加嚴重,並譴責中國政府封鎖數座城市防疫是「過度激烈」作法。

至於受封城影響的台商企業,面對鄭州市「半封城」,鴻海集團 5 日發聲明稿回應,強調中國各主要廠區 2 月 10 日全面復工目標不變,並認為中國目前防疫管制措施有助集團復工準備。綜合外媒報導,10 日鴻海位於深圳市的主要工廠已獲得中國政府的復工許可,深圳工廠約 10 %員工已回到廠房。

然而並非所有在中國企業都能順利復工,因為疫情恐怕難在 3 月前獲得控制,包括北京每年舉行的公眾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都有考慮延期。據路透報導,北京正考慮將每年 3 月 5 日舉行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延期,報導引述一位匿名高階官員表示,目前北京仍努力推動會議如期舉辦,但也討論其他選項,包括延期,因為目前看來,疫情不太可能在 3 月前獲得控制。




首圖來源/AP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