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時間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大陸事務委員會、美國CDC、世界衛生組織、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或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台灣疾病管制署在21日證實台灣首例境外移入個案。疫情爆發期又遇到農曆春節民眾出遊旺季,到底該如何保護自己?又該如何做好個人衛生?

噤聲危機!新型冠狀病毒發展情況

民眾應該注意事項

農曆春節旅行時,以下事項您應該多注意!

疾管署表示,包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SARS以及MERS等冠狀病毒,現在未有疫苗可用來預防感染,所以最好的防護措施,還是從自身的衛生習慣開始做起。


武漢肺炎建議的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疾管署指出當民眾有類呼吸道症狀和咳嗽的情況時,請戴上口罩,一般民眾只須使用外科口罩即可,當口罩髒污時就要更換,不用特別使用N95型的口罩,並儘速就醫。而且最重要的是勤洗手,當觸碰任何事物後,都該用肥皂洗手或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而用過的衛生紙、口罩也要妥善丟棄,避免造成他人接觸感染。


除了自身的健康防護,在疫情高峰季節,疾管署已經提升中國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的「警告」等級,民眾應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如果真的要到中國或是湖北省旅行,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有鑒於SARS和MERS的冠狀病毒,是主要寄宿在果子狸、蝙蝠、老鼠和駱駝等野生動物上,民眾也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也不要生食蛋類和野味。

從國外回來的朋友,看這邊

疾管署已經在邊境進行國際及小三通港埠的邊境檢疫和登機查驗,並針對入境發燒旅客全面詢問武漢旅遊史及進行健康評估,請民眾主動配合檢疫官和第一線人員。


疾管署也提醒歸國民眾,如自中國、湖北省、武漢以及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都要向檢疫人員報到。如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免付費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也要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TOCC)。疾管署也強調民眾如未據實通報,將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以新臺幣1萬元至15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