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啟事】蔡英文發言提到「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政爭工具」,編輯台判定應屬於意見評論、不具標準答案,因此修正結論為無法查核。

--

第二場 2020 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出要恢復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以下簡稱「特偵組」),並直指蔡英文政府任內廢除特偵組,乃是逃避懲罰貪官汙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在政見會上回擊,她指出,特偵組廢除乃是因為已成為干預司法的 「 東廠 」 ,並以前任檢察總長黃世銘監聽國會,最終判刑為例。

特偵組被廢除的真正原因為何?誰說的是真,誰說的是假?本文基於「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查核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中候選人對於特偵組的發言,結果如下:

查核點一、韓國瑜提恢復特偵組

發言內容

韓國瑜(2019.12.25):「上個禮拜,政見會我提出「特偵組」,全國一片佳評如潮,我到了任何地方大家都說「趕快成立特偵組」,到現在為止,妳都還沒有表態『要不要立刻推動成立特偵組』」

韓國瑜(2019.12.25):「特偵組是做什麼?針對立法委員、部長、院長、副院長、總統、副總統貪汙,重大貪污查辦,我們講的是普世價值,你為什麼把它扭曲成政黨之爭」

查核結果

一、到現在(2019.12.25 )蔡英文都還沒表態是否推動特偵組:真實。

18 日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蔡英文針對韓提出重設特偵組的回應是,「韓國瑜市長,您自己的豪宅事情都迴避都講不清楚,不用等到做總統,你連現在都講不清楚,何況是將來的特偵組呢?」,會後記者會蔡英文時表示,當初廢除特偵組,是因為馬政府期間,特偵組涉入了馬王政爭,被高度政治化,所以才決定要廢特偵組,讓司法歸司法,不要因特偵組存在,讓司法與政治牽扯不清。

因此,在 25 日第二場政見發表前,蔡英文的確未表態是否推動恢復特偵組。(資料來源:新頭殼

二、特偵組設立是查辦重大貪汙案:真實。

2000 年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依據行政院「掃除黑金行動方案」,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後續 2006 年增訂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將其法制化,在最高法院檢察署下設「特別偵查組」,讓檢察總長親挑檢察官,調度相關專業支援人力,組成直屬團隊。

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特別偵查組,職司下列案件:

  1. 涉及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或上將階級軍職人員之貪瀆案件。
  2. 選務機關、政黨或候選人於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全國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選舉之案件。
  3. 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

(資料來源:法務部最高檢察署

2016 年特偵組裁撤法源。圖/公視新聞資料
2016 年特偵組裁撤法源。圖/公視新聞資料

三、韓指蔡把廢除特偵組,扭曲成政黨之爭:含有錯誤訊息。

2016 年 11 月 18 日,立法院以 66 票贊成, 23 票反對,三讀通過法院組織法修正案,刪除特別偵查組設立之法源。其中議案案由明文提到:

❝ 自 2007 年開始運作以來,因對朝野政治人物偵辦未一視同仁,屢被質疑執法不公;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更發生指揮特偵組違法監聽國會議長、洩密等情事,遭判刑確定。本席等認為,此一形式上仿南韓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實質上源於美國特別檢察官的制度,其存續之必要性已令人存疑。基於維護憲政民主法治之立場,應回歸原先的檢察制度設計。 ❞

綜上所述,廢除特偵組緣由來自於特偵組設立後效能不彰,並非如韓國瑜所說意圖阻止查辦重大貪汙。法院組織法修正後,原條文「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特別偵查組」,修正為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為辦理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嚴重危害社會秩序案件需要,「得借調相關機關專業人員協助偵查」。(資料來源:中央社公視新聞網法源法律網

查核點二、特偵組被廢除的原因為何?

發言內容

蔡英文 (2019.12.25) :「[…] 在今天我要講一個真實的案例,就是黃世銘案。

[...] 這個案子的劇情讓很多人印象深刻,真的讓人怵目驚心,社會也因為這個案子也才知道,原來特偵組不但監聽國會,甚至還監聽自己的檢察官同仁 [...] 馬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任期結束之前辭職下台,後來被法院判刑 1 年 3 個月,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

所以真正會干預司法的是國民黨,黃世銘案就是鐵證,而且是法院認證。檢察總長領導特偵組,而特偵組被國民黨當作政爭的工具,這就是後來為什麼特偵組被廢掉了。 」

查核結果


一、特偵組監聽國會,甚至還監聽自己的檢察官同仁:真實。

領導特偵組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執行監聽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關說案,被控洩密與違反《通保法》等罪,2015 年 2 月台灣高等法院判決黃世銘 1 年 3 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全案定讞。這也是台灣史上首位因刑案被判刑定讞的檢察總長。

根據該案判決書,在檢察總長指示下,特偵組確實監聽自己的檢察官林秀濤。判決書原文如下:

❝ 黃世銘即指示鄭深元於同年 7 月 10 日、 18 日,以林秀濤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 5 條第 1 項第 3 款等犯嫌為由,向本院分別聲請對林秀濤申用之 0000○○○○○○ 號及持用之 0000○○○○○○  號等電話號碼(真實號碼均詳卷)實施通訊監察,黃世銘並指示偵辦全民電通更一審關說案之過程為求保密,監聽林秀濤通話內容之譯文須由特偵組檢察事務官何其非製作。 ❞

(資料來源:中央社BBC中文網關鍵評論網黃世銘案判決書全文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違法監聽而判刑定讞。圖/公視新聞資料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違法監聽而判刑定讞。圖/公視新聞資料

二、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政爭工具,而最後被廢除:無法查核。

2016 年 11 月 18 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法院組織法修正案,除了上述案由提到特偵組對朝野政治人物偵辦未一視同仁,屢被質疑執法不公等,議案有九項說明,更援引美國 1970 年代的水門案產生獨立檢察官制度,在 1999 年因為白水案的調查不力,當時獨立檢察官功能不彰,參與政爭等因素,所以獨立檢察官走入歷史。

特偵組自 2007 年成立後,曾重啟 319 槍擊案調查,並起訴陳水扁,最後起訴書及偵調會總結報告,都不認為是陳水扁自導自演;特偵組 2012 年也偵辦過蔡英文宇昌案,最後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據司法院 2011 年統計年報內容,貪污重大案件 131 個人中,有 73 人無罪,也就是 55.7% 的無罪率。(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聯合報新頭殼黃世銘案判決書全文法務部最高檢察署法源法律網

-

首圖照片/AP資料圖(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