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的群眾口號逐漸隨港警的濫捕與報復性行動,從「香港人加油」變成了「香港人報仇」。

在港人怒火上澆油,來自於港警的濫權及報復性行動。8 日 22 歲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停車場墜樓,昏迷 4 天後不治,再加上日前 15 歲女學生陳彥霖命案疑雲,警方又多次被指控女性示威者性暴力、侵犯,終於讓香港市民 10 日晚間在荃灣、將軍澳等多區商場持續集會,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一觸即發。

截至 11 月 18 日,警方公布反送中運動自 6 月至今,已高達 4,491 人被捕,最年輕為 11 歲。而香港保安局公布,今年 6 至 9 月警方發現屍體、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的數字為 2,537 宗,較去年同期增加 311 宗。本文整理香港過去十天反送中大事件,一次讓您了解香港發生什麼事。

【11/11】西灣河清晨三聲槍響 一名21歲青年命危

11 日,港民發起「黎明行動」、「紀念日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之外,網民也發起堵路、堵地鐵等癱瘓交通的行動。

清晨 7 點左右,警方在西灣河驅趕堵路的示威者時,有港警無預警地對手上未持有任何武器的示威者,連開三槍實彈,並造成兩名示威者中彈。其中一名 21 歲青年腹部中彈,肺、腎部皆遭子彈碎片破壞,送醫一度命危,經急救後轉送加護病房,已確認右腎撕裂須切除。另一人則情況穩定,未有生命危險。

【11/12】中大校園 一夜衝防戰

在槍擊事件後,更多民眾湧上街頭,戰場更蔓延至大學校園。香港中文大學有示威者從二號橋投擲雜物橋下的吐露港公路因此不能安全通行、被迫全面封閉,警力後續便以「驅趕示威者」為由進入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並在校園中發射催淚彈。

12 日,香港中文大學抗爭入夜後持續緊張,防暴警察闖入校園並發射大量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示威者則投擲汽油彈對峙,過程中多名學生受傷,出面調停的中大校長段崇智也遭催淚彈攻擊。在晚間近 10 時,警方在衝突現場發射水炮之後,暫時撤離中大,估計至少有 60 人受傷。

據BBC中文網報導, 12 日香港警方一共拘捕 142 人,使用 1,567 發催淚彈、 1,312 發橡膠彈、 380 發布袋彈、 126 發海綿彈。

【11/13】中大宣布學期結束 兩岸學生撤離香港

中大校園一夜的激烈衝突,致使包含中大在內隔日多間大學宣布本學期提早結束,中國及台灣中大學生則紛紛撤離香港。在香港的台灣留學生一共有1千多人。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大約300人左右。

【11/14】林鄭深夜開會 理大成新戰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 13 日深夜緊急召集高官開會,外傳宵禁、提升武力還有取消區議會選舉,都是討論的項目。14日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停課,而理工大學也變成警民攻防戰場,警方一早就對著校園發射催淚彈,示威學生逐漸往理工大學聚集。

【11/15】習近平:止暴制亂

15 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對香港局勢表明立場,強調北京堅定支持港警嚴正執法,「止暴制亂、恢復香港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11/16】解放軍首度出現香港清除路障

警方在校內執法引發更多爭議,16 日中大示威學生離開學校,同天,理大示威學生則佔領學校外面的兩條天橋,連接香港島與九龍的重要通道,同時也在校園的出入口設置路障,並實施安檢,要以學校作為抗爭基地。

同天下午 5 時起,一批中共解放軍則由九龍塘軍營跑出,聲稱主動義務性協助浸會大學清理路上路障和磚塊。一位穿著便服、疑似為指揮官的男子在媒體追問身分後,稱自己是中共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11/17】理工大學遭圍攻 校園成火海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港警自 17 日起持續對峙,警察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還首度發射音波砲。示威者則用弓箭和汽油彈回擊,一名警員左小腿中箭,警員小腿中箭,理大校園成為攻防戰的戰場。

17 日入夜後,港警全面封鎖離開理大的路,將理大示威者定調為參與暴動,並揚言會用「實彈回擊」。不少離開理大的醫護人員、記者甚至遭警方以束帶拘留。

過程中,原先向警方報案的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與多位大學校長,呼籲在理工大學一帶的各方克制,並請學生、校友及其他人士盡快離開現場。有超過 4 萬理大師生及校友在網路上緊急連署,呼籲警方停止在理大範圍及外圍使用武力。

隔日超過千名網友發起「救理大」行動,並在尖沙嘴組成人鏈傳遞物資,試圖進入理大救援受困的示威者。

【11/18】港高院判《蒙面法》違憲

香港政府頒布《禁蒙面法》自 10 月 5 日生效起,爭議不斷。11 月 18 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有違「基本法」下的憲制架構,頒布《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因此認定違憲。

【11/19】中共人大指港無權判定《蒙面法》

19 日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對於香港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表達「只能由人大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禁蒙面法》爭議尚未落幕,對於港民參加示威抗議時能否蒙面不公開身分,法庭仍未定案,律政司 20 日向高等法院提交「建議命令」,希望法庭暫緩執行裁決,讓《禁蒙面法》繼續生效,直至上訴有最終結果。

【11/20】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繼美國國會通過後,11 月 20 日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有參議員說若美國繼續保持沉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中國外交部和國務院則是發出聲明,譴責美國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