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更新】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針對中國以「銳實力」步步進逼,表達我方「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立場後,隔日,中國官媒央視連續三天宣傳「台諜案」,發布了在 2018 、 2019 年赴中失蹤的李孟居蔡金樹、施正屏等人影像。

另外,中國央視 12 日聲稱一名曾擔任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的台籍人士鄭宇欽,在中國從事間諜行為,並在捷克醜化抹黑中國,而去年 4 月入境中國時被逮。不過卓榮泰強調,並未有鄭宇欽這個助理,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批評汙衊、製造恐怖不是大國行為,而且台灣已經不做諜報行為。

在這則中國官媒影片中,鄭宇欽宣稱自己是捷克查理大學教授,因結識台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雲鵬,在他的指揮下替台灣情報部門工作,遭我國外交部強烈駁斥,從頭到尾都沒有李雲鵬這號人物,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強調「我們並沒有李雲鵬這個人做我們的助理,捷克的代表,所以這也是他當中的一個錯誤之一」。

又有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傳出去年 8 月在中國失蹤至今,已一年三個月。據自由時報報導,家屬因為擔心他變成李明哲第二,一直沒向官方求助。陸委會 11 月 1 日表示,中國沒有向我們通報此事,會繼續關心。

施正屏個人臉書最後公開更新的貼文停留在去年 7 月,不乏針砭時事、評論蔡政府施政的言論。從先前李明哲、李孟居、藍營學者蔡金樹,到現在政治立場親國民黨本土派的施正屏,中國以國安為由抓捕台灣人,似乎已不分藍綠。

中國 「人質外交」事件頻傳 台灣並非個案

據海基會統計,自 2016 年 5 月 20 日至今年 9 月 17 日,共受理 149 件國人在中國大陸失聯陳情案,至今有 67 件無法取得具體訊息行蹤。事實上,近年中國不斷被指控拘留外國人來達成政治目的的「人質外交」,台灣並非個案。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 5 月將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之後,中國與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互動情勢越漸緊張。日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就曾批評中國將任意拘留他國公民作為一種手段,以達到其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標。以下盤點哪些國家也受害:

加拿大

2018 年 12 月,加拿大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在溫哥華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Wanzhou Meng)之後,中國外交部在今年 5 月 16 日宣佈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前者被指控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後者則被控「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此後,中加關係越漸交惡,中國先後更以毒品罪名判處兩名加拿大人死刑。

美國

2018 年 3 月美中貿易戰開打,起因是美國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依據 1974 年貿易法第 301 條規範,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高額關稅,但中國隨之也提出反制措施。隨著貿易戰升級,兩國在外交上也越漸爭鋒相對。

美國今年 1 月曾發佈旅遊警告,要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注意中國「任意執法」抓人,尤其是具有雙重國籍的美籍華人(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 in China due to arbitrary enforcement of local laws as well as special restrictions on dual U.S.-Chinese nationals.)。主因來自去年 6 月開始,中國官方即禁止 3 名華裔美國人離開中國,這 3 名分別是中國外逃的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劉昌明,以及其子女辛西婭(Cynthia Liu)和維克托(Victor Liu)。

6 月中國則扣留、審問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位高層主管數天,直到美國國務院介入。9 月,兩名在中國從事英語教學的美國人在江蘇被逮捕,警方指控他們是「涉嫌非法組織他人偷越邊境」,此舉也被認為是回擊美國 9 月聯邦調查局逮捕中國在美國招募人才的「千人計畫」負責人柳忠三(Zhongsan Liu),原因是以欺詐手段協助中國人取得美國簽證。

英國

今年 7 月 12 日,英國駐北京大使館證實有四名英國留學生被江蘇徐州警方逮捕,罪名是涉毒,然而,發言人並未具體陳述涉毒的過程與細節。因事逢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期間英國曾多次公開指責中國行徑,並公開支持香港與香港的自由。根據英國《衛報》及《每日電訊報》評論此事件,都提及中國近年人質外交的事例,以及聯想此與中國的報復性行動有關。

日本

10 月 21日日本駐華大使館證實,一名40多歲的日本男子於 9 月在北京被中國當局拘捕,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而該男子曾於日本防衛省的智庫、防衛研究所及外務省工作。據 NHK 報導,中國於 2014 年開始實施反間諜法,從 2015 年以來,日本公民相繼被中國以進行間諜活動等理由拘捕,迄今至少已有 13 名日本公民被拘捕,其中 9 人被起訴。

台灣


自 2017 年陸續爆出台灣人被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逮捕的事件:

  • 李明哲
圖取自尋找李明哲臉書粉絲專頁
圖取自尋找李明哲臉書粉絲專頁

關注中國社會發展及維權人士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017 年 3 月 19 日從台北飛往澳門後,從珠海前往廣州拜訪友人後失蹤。

直至十天後, 3 月 29 日中國國台辦證實捉捕李明哲,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

同時間的台灣 3 月份民進黨政府正推展「保防工作法」草案,目的在於防堵中國對台滲透與加重間諜行為的刑度;另, 3 月 22 日立法院則正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9 月 11 日,李明哲案於湖南省開庭審理,中國法院依據李明哲在自己臉書、微信及QQ上的網路言論,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與台灣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救援大隊,試圖呼籲國人關注及國際救援。

  • 李孟居
圖取自李孟居臉書
圖取自李孟居臉書

9 月 11 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證實,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遭拘留審查。李孟居 8 月 隻身前往香港旅遊,原訂要轉往印尼與鄉長陳亞麟出席國際會議,其後卻失聯。

據李孟居傳給友人的照片顯示,李孟居 8 月到香港出遊,晚上到反送中集會現場,並拍照留念,手機影像有解放軍裝甲車、軍用卡車的照片,無法確認是分享或自攝,親友擔憂,可能是因為這些照片遭中國羅織罪名。

同一時間,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特首林鄭月娥 9 月 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而9 月 5 日 我國行政院拍板「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編列兩千五百億元的特別預算,採購美國六十六架F-16V戰機。

  • 蔡金樹
圖取自蔡金樹臉書
圖取自蔡金樹臉書

9 月爆出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已遭中國羈押 1 年 2 個月至今。蔡金樹是中山大學政研所碩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區域經濟學博士,同時也是現任高雄市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被認為藍營立場學者。

10 月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宣稱,李孟居、蔡金樹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正被有關部門依法審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