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們在課堂上學到,世界上的國家分成未開發、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隱約了解開發程度越高的國家,人民生活水準也比較好。但如果細看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家分類,可能會發現跟你想像中不太一樣!

目前在WTO的164個會員國當中,有約三分之二的國家為發展中國家,像是躋身世界十大最富地區的香港、澳門、新加坡等,目前都以開發中自居。而台灣在去年(2018)10月主動宣布未來將以「已開發國家」身份在WTO進行談判。

國家的開發進行式,誰說的算?

關於已開發國家的認定,其實目前還沒有一個全世界通用的標準,只有一些國際性的組織會按照指標將國家分級。如下圖:

但是WTO卻相當特別,它讓成員國家自由認定,如果一個國家主張自己是「開發中國家」,它就享有開發中國家專屬的「特殊及差別待遇(S&D)」,在農業、技術性障礙、降稅等協定中享有緩衝期或是較低的降稅幅度,或是較少的承諾。但是其他國家也可以對其主張提出質疑。

為什麼會有待遇上的差異呢?這是因為在國際分工的規則下,開發中國家往往是原料和初級產業的輸出國,生產的產品具有低價且價格彈性的特性,也因此容易因為所得不穩定,而過度依賴已開發國家的製成品進口,這樣不僅讓國家經濟處於高風險狀態,也可能會阻礙新產業的發展。

也因此WTO在組織目標中便開宗明義指出,應針對開發中國家以及低度開發國家建立措施,提供適當的保護以以達成經濟發展需求。這也就是為什麼WTO的成員國當中,超過三分之二都主張自己是發展中國家,因為大部分的國家希望享有彈性磋商空間,以保護自己的產業。

南韓為何放棄開發中國家資格?

今年(2019)7月,川普公開指責許多WTO的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已大幅增加,卻還是以發展中國家自居,來享有特殊待遇,被點名的包括中國、印度、南韓、墨西哥等國。川普認為,此制度在已嚴重損害 WTO 的談判功能,他也自提了一套標準,認為滿足以下任何一項條件者,不應被視為開發中國家:

1. 被世界銀行列為高收入經濟體之國家

2. 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之一

3. 為G20國家成員之一

4. 出口貿易總額占全球貿易總額的 0.5%

今年7月川普公開指責多個國家以「開發中國家」之名義,規避在國際貿易中的責任與義務。
今年7月川普公開指責多個國家以「開發中國家」之名義,規避在國際貿易中的責任與義務。

川普要求在90天內,WTO應採取行動解決這個問題,否則美國將考慮退出,甚至單方面取消某些自稱為發展中國家的資格,或甚至取消其在 OECD 的會員資格。此次南韓的退讓,各界解讀大多是美國政府施壓有關。

川普最大的眼中釘:中國

雖然落落長點名了好幾個國家,但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最想從發展中國家之列拔除的,便是近年快速成長的中國。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中國於 2001 年加入 WTO後,美國對其的貿易入超年年增加,2016 年美國對中國貿易入超達 3,470 億美元,為 2001 年之 4.2 倍。 川普政府認為是中國刻意壓低匯率、補貼國內商品出口至美國;此外,中國廉價的勞動力使美國的製造業者大量外移,讓美國本土的就業機會流失。

基於這些背景因素,自去年(2018)起,美國和中國紛紛拿起自家的關稅當武器,點燃貿易戰火。也因此,中國尚持有WTO發展中國家,享有較優的降稅資格,自然是讓川普更加眼紅了。儘管美國認為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不應屬於發展中國家, 但中國也隨後反擊,指出中國在去年的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不到1萬美元,在全球僅排名第72;而且每個省份的發展程度不平均,貧富差距大,總體上仍屬於發展中國家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