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總理出任 民粹極右派居國會第二大黨

這是芬蘭首次沒有任何政黨拿下超過20%的選票,背後反映日益分裂的選民之外, 傳統的左右兩黨都表態不會與極右派的芬蘭人合作組閣的情況下,未來籌組聯合政府的跨黨談判,恐將困難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與芬蘭同樣是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芬蘭雖然社會福利完善、工時彈性、享有免費健保,連年登上聯合國全球幸福報告中的「最幸福國家」第一名, 但社會福利也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成為本次大選各政營企圖解決的議題。

此外,1917年才獨立建國的芬蘭,這次大選也在防範國外勢力以假新聞、假消息上操作選情,也有所準備。

本次芬蘭國會大選,由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以0.2%得票率,險勝極右派的芬蘭人黨。人口老化急速的芬蘭,衰退中的勞動人口要供養更多退休人口,財政負擔壓力沉重, 在社會福利政策及歐洲移民政策上,成為各黨團關注的焦點。

例如,社民黨打福利牌、主張加稅搶救社福制度;極右派民粹主義的 芬蘭人黨 在近年崛起, 主打縮減氣候變遷開支以及反移民;上屆執政中間偏右派的 中間黨 打算推動年金改革,雖然讓芬蘭在去年出現10年來首度債務減少的現象,卻成為這次敗選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芬蘭政府擔心外部力量介入國會大選,事前推出廣告,提醒民眾慎防宣揚極端主義的 假新聞、假消息。據芬蘭專家和政府部長表示,多數假消息與俄羅斯有關, 而關注俄羅斯假消息操作的芬蘭記者則指出,假新聞策略已經在芬蘭發酵。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