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核酸要自由!」手舉白紙並高呼口號,11月26日晚間,正當台灣民眾關心九合一大選結果的同時,中國各地城市陸續有群眾發起燭光集會,悼念11月24日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市的火災事件,控訴因為中國當局過激的防疫手段,造成10死憾事。

「其他地方是抗議要罷工,只有中國是抗議要上班。」27日晚間在成都街頭參與集會的張云(化名)說,疫情以來發生太多悲劇,許多民眾因嚴格封控,人身自由乃至日常生活都受到限制,連工作都無法正常上班,不滿的情緒持續累積,最終導致群眾上街抗議。

過去3年,中國官方堅持守住動態清零目標,然而高壓混亂的防疫政策,讓許多人生計受到影響,最終因一場大火,燒出全國民眾的憤怒與不滿。只是這些聲音,終究會在中國無所不在的言論控管下消失,還是能延續為爭取自由的火種?不論結果如何,這場1989年六四運動以來,中國罕有的大規模抗議,仍具有重要意義。

➤ 更多白紙運動相關報導
烏魯木齊怎麼了?

清零引發示威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