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午餐時段,位在商辦熱區的手搖飲店總是人潮爆滿,儘管2022年初連鎖品牌普遍漲價5%到10%,大杯茶飲售價60至70元不等,民眾反映加薪漲幅追不上手搖飲調漲,但有上班族「天天喝一杯」才有心情繼續面對工作, 也有上班族表示,低薪青年買不起房子、買不起奢侈品,「不如對自己好一點」,即便手搖飲變貴,要多掏幾個銅板,仍願意花錢「購買小確幸」。

手搖飲漲幅5%至10%  都會區難覓35元珍奶

炎炎夏日正午時刻內湖科學園區附近的手搖飲店員工,在飲料檯上先擺滿紙杯「備戰」,12時一到,上班族湧進騎樓,飲料門市瞬間大排長龍,自備環保杯的相先生說,「內科員工中午最主要的樂趣,就是買飲料跟吃飯。」

2021年底,清心福全宣布茶飲平均調漲約5%至8%,珍奶中杯40元、大杯50元;2022年初,50嵐北北基及中區門市亦宣布,可可拿鐵以外全品項漲5元,布萊恩、老賴茶棧、迷克夏、Coco等知名品牌的熱門茶飲紛跟進調漲5元不等。

歇腳亭則強調尚未跟進這波漲價潮,不過用料豐富品項一杯動輒65至70元之間,業者侯升偉表示,疫情航運塞港及俄烏戰事導致茶、珍珠、杯材、吸管都漲價,另外,最低基本薪資年年調升,成本仍得反映在售價上。

近期,PTT八卦版網友熱烈討論,35元銅板價珍奶「回不去」了,為什麼有些年輕人依然天天喝手搖飲?

上班日幾乎天天來手搖飲店報到的劉先生和翁先生表示,工作壓力大、時常加班,所以中午會想先外帶一杯茶飲回到辦公室,作為紓解壓力的美食小確幸。

辦公地點位在北市東區的于先生,自認上班心情差、遇到工作不順遂的時候,也會想要靠手搖飲找回好心情。

解憂手搖飲代價升高 加薪幅度追不上通膨速度

辛勤工作「喝了一杯再上」雇主就會加薪嗎?于先生直言「要問問看總統蔡英文」,並表示薪水漲一點點,跟沒漲差不多,「你看房價漲得多快!就算薪水漲得再快,一樣買不起房子。」

翁先生苦笑表示「不好說!」相先生淡定地回應,加薪並非員工可以決定,須看老闆臉色。

回顧CPI物價指數年增率,從2017年的0.6%、2018年1.4%、2019年0.6%、2020年一度降至負值(-0.2%),但2021年指數反轉、攀升,年增率一次拉高至2.0%,2022年3至6月更連續4個月突破3%。民眾明顯感受物價飛漲,但對照薪資中位數卻是停滯不前,2017年平均每月約3.9萬元,漲幅1.98%,之後每年約增加1千元,根據主計總處公布至2020年的數字,薪資中位數仍為4.2萬元,漲幅僅0.48%。

2022年3至6月CPI物價指數年增率皆破3%,民眾反映加薪幅度跟不上通膨腳步。
2022年3至6月CPI物價指數年增率皆破3%,民眾反映加薪幅度跟不上通膨腳步。
2017年至2020年薪資中位數成長牛步,至於2021年是否成長?主計總處指出,待2022年底方才公布。
2017年至2020年薪資中位數成長牛步,至於2021年是否成長?主計總處指出,待2022年底方才公布。

自備環保杯折5元 「中變大」上班族對價差有感

全台一年消耗的一次性飲料杯高達40億個,2022年7月1日起,環保署推行連鎖手搖飲店、便利商店、速食店、超市「民眾自備環保杯折5元」政策,上班族張小姐表示,在通膨加劇的情況下,折抵5塊錢大大提升自備杯的誘因,光是5元價差就有「中杯升級為大杯」的感受。

環保署統計數據顯示,政策上路1個月,某連鎖便利超商尖峰時段自備環保杯的民眾,從6%增至13%超過兩倍,但手搖飲店則未見明顯的減塑成效,許多民眾臨時興起、路過購買,不會隨時將環保杯帶在身上,致使部分店家環保杯自備率僅1%。

手搖飲會成癮嗎?  喝太多會有副作用?

台灣人為何這麼瘋手搖?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解釋,糖分刺激味蕾神經系統時,會引發類似賀爾蒙的回饋作用,像是刺激腦部多巴胺,心情就會開始感到愉悅。 

「每天喝是不是成癮?基本上只要有固定習慣、戒不掉,其實就是成癮過程,」招名威認為,儘管含糖飲料能讓大腦獲得一時快感,但也要留意攝取過量,長期喝易造成細胞老化,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部分民眾以為喝「無糖」就沒事了,招名威提醒,茶葉也要留意看不見的疑慮,「一般手搖飲 單價沒有這麼高,茶葉來源不見得受到保障,」而且泡出來的茶「不該有重金屬、農藥汙染。」

「工作這麼累,就喝吧!買不起房子就喝吧!」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說,年輕人長期屬於低薪狀態,當無法找到更好的消費滿足,就容易陷入平價奢侈享受,「我們當然希望我們年輕人是健康的,而且努力地工作它可以有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