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電話恐懼症」嗎?習慣使用通訊軟體的網路世代,講電話不再是主要聯繫溝通的方式,導致部分人對講電話感到不自在,甚至看到螢幕畫面的來電顯示,就會產生焦慮感。

日本NHK電視台曾經在街上進行隨機調查,發現不少年輕人都有「電話恐懼症」,對於跟陌生人講電話感到焦慮排斥,甚至會故意不接電話。

台灣的年輕世代也有電話恐懼症嗎?會因為習慣使用LINE傳訊息而不敢接聽電話,或者不知道怎麼講電話嗎?一起來看看P#新聞實驗室的街頭訪問內容。

網路世代習慣以通訊軟體訊息溝通,講電話相較之下變得有壓力。(攝影/李金龍)
網路世代習慣以通訊軟體訊息溝通,講電話相較之下變得有壓力。(攝影/李金龍)

討厭接聽電話的原因有哪些

在街訪的過程中,的確有不少民眾表示,近年來因為通訊習慣改變與通訊軟體普及,電話聯絡的頻率降低不少。

「講電話有時很難表達清楚自己當下的想法,傳訊息就可以慢慢想。」大學生蘇同學坦言,自己排斥接聽電話,因為口頭溝通必須即時回應,沒辦法仔細思考後再做反應,偶爾出現情緒也藏不住,「生氣時口氣差,聽起來就很明顯」。

但使用通訊軟體溝通模式完全不同,看不見表情、揣摩不到語氣,偶爾還能以有趣的貼圖代替言語,對於網路世代而言相對輕鬆自在,電話溝通相較之下,變成慎重又有壓力的溝通方式。

部分街訪民眾提及,電話溝通時容易感到尷尬不自在,除了會怕「沒話聊」之外,在通話中往往要「轉換一個人格」,需要特別注意說話的禮節及口吻。

「不會像平常一樣講話比較口語,會變得有點正式,比較不自在。」大學生林同學提到,自己在和長輩或陌生人電話溝通時,會表現得十分拘謹,就像換了一個人格,造成自己對講電話感到心生排斥、有點壓力。

遇到陌生來電如何應對

對於不習慣講電話的網路世代,不得已遇到必須撥電話溝通的時候,又是怎麼應對的呢?

「我會先擬好草稿,不然打電話過去時我會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講什麼。」大學生黃同學直言,自己非常排斥和陌生人講電話,容易感到緊張語塞,因此逼不得已需要撥打電話的時候,會先擬好草稿再致電。

「訂位的時候,會先寫好時間、人數,還有開頭結尾怎麼講都會先演練過一遍,才敢打電話。」

也有民眾提到自己會安裝陌生來電辨識軟體,確定「來者何人」才會接聽電話,藉此過濾不必要接聽的來電。

「我不會直接掛掉電話,會等鈴響完再去APP查號碼來源,有必要才會回撥。」大學生巫同學提及,自己不論是親友還是陌生人來電,都習慣「故意」不接電話。「電話響完才會傳訊息問怎麼了、有什麼事?跟對方說自己不方便講電話,有事傳訊息就好。」

隨著通訊習慣改變,不少人不習慣接聽陌生電話,也不曉得如何與陌生人對話。(攝影/李金龍)
隨著通訊習慣改變,不少人不習慣接聽陌生電話,也不曉得如何與陌生人對話。(攝影/李金龍)

陌生電話百百種 排行首位是「茶葉推銷」

街訪中亦有多位民眾提及,陌生來電頻率似乎有增長的趨勢,尤其投資理財、保險推銷等業務電話非常多,對於沒有需求的人而言相當困擾,進而產生排斥接聽陌生電話的心理。

電話辨識軟體業者提及,來電辨識APP有超過7成以上的使用時機,都是用以辨識陌生來電,「不想被陌生電話打擾是一直以來都有的情況,只是新世代大部分都使用LINE聯絡,所以講電話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恐懼一定會加劇。」

根據電話辨識軟體Whoscall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一年接到的陌生電話就有128通,陌生簡訊更有648則,其中又以推銷號碼最為常見。

「第1名就是推銷號碼,像是品牌的店銷,以去年來說,茶葉推銷就非常多。」業者表示,近兩年疫情期間,陌生電話數量有大幅成長,排名第2名為餐飲號碼,推測是疫情期間外送、訂餐需求大增所致;第3名與第4名則分別是騷擾號碼與詐騙號碼。

根據Whoscall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一年接到的陌生電話就有128通,其中又以推銷號碼最為常見。(攝影/李金龍)
根據Whoscall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一年接到的陌生電話就有128通,其中又以推銷號碼最為常見。(攝影/李金龍)

詐騙電話與簡訊增 勿輕易點擊未知連結

除了陌生來電,陌生簡訊也在疫情期間有迅速增長的趨勢。電話辨識軟體業者分析,2021年相較前一年度,陌生簡訊的數量成長了近10倍,有越來越氾濫的趨勢,其中不少簡訊夾帶惡意連結,用以竊取個資或向民眾行詐。

Whoscall 統計,2021年全球詐騙電話與簡訊查詢辨識量已達到4.6億次,相較前一年再增加58%,顯見以電話、訊息行詐的方式,可能成為後疫情時代的「詐騙新常態」。

「詐騙簡訊很多是透過URL連結的方式,點擊進去可能引導民眾下載惡意的程式,進而竊取個資或者一頁式詐騙。」業者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陌生連結,勿輕易點擊。

至於詐騙電話部分,業者也提到,近年詐騙者常透過境外電話向台灣用戶行騙,通常號碼會帶有加號開頭,如「+886」開頭最為常見。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則提醒,民眾務必留意陌生來電或簡訊的詐騙話術,「只要看到保證獲利、快速獲利,這跟一般的投資的概念是不吻合的,詐騙常常會用這樣的話術來吸引年輕人去投資。」

電話辨識軟體業者形容,2021年堪稱台灣的「投資詐騙元年」,陌生來電中與投資有關的詐騙電話或簡訊佔了詐騙總量逾六成,數量相當可觀,提醒民眾務必小心留意,勿落入不肖之徒的詐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