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即將在週六登場,本次公投涉及食安、環境保護、能源轉型及選務等議題。P#新聞實驗室針對四大公投的題目設計簡單考題,並上街採訪民眾對議題的看法為何。面對即將到來的投票日,你是否已經決定好要怎麼投票了呢

投了沒用? 部分民眾受2018公投結果影響不想投票

上一集P#新聞實驗室在大學校園針對首投族進行訪談,鎖定年輕學生做調查;這次街訪則就一般民眾訪問,地點選在台北市的捷運雙連站、中山站附近。記者觀察,非首投民眾願意投票的比例略高於首投族,尤其中年以上的民眾幾乎都回應「一定會去投票」,強調投票是公民的基本義務,應該積極表態。至於不去投票的民眾,除了對於公投議題關注度低之外,也有人認為,公投相對於選舉較不重要。過去曾參與選舉投票的林先生表示,過去縣市長與總統選舉都有參與,但對公投則表態不會想去。他解釋,「這些議題過去一投再投,讓人不知道公投的意義何在。」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則表示,自己對上次公投結果很失望,尤其是同婚議題,因此決定不參與今年公投投票。「還記得上次2018年的公投嗎?那一次怎麼了,公投有用嗎?」

不願具名的民眾表示,自己對上次的公投結果很失望。(攝/許家嘉)
不願具名的民眾表示,自己對上次的公投結果很失望。(攝/許家嘉)

投票前有做功課嗎? 核四、萊豬議題最多人關注 

 本次街訪除了調查民眾投票意願,P#新聞實驗室也針對四大議題設計簡單考題,嘗試了解民眾在投票之前是否有先「做功課」,對公投題目有所了解與思考,才決定自己的投票意向。

街訪過程中,較年長的民眾都堅定表示會去投票。(攝/許家嘉)
街訪過程中,較年長的民眾都堅定表示會去投票。(攝/許家嘉)

在街訪過程中,大部分民眾對於四大公投的「核四」、「萊豬」議題最有印象,其中又以重啟核四這題最受關注。但是當記者向民眾問及相關問題,例如核四廠的所在地點、核電占全台發電占比是多少?大部分人卻是「霧煞煞」。

關於核四的考題中,核電占比問題的答錯率最高。
關於核四的考題中,核電占比問題的答錯率最高。

不少關注核四議題的民眾向記者表示,擔心若不重啟核四,將來會面臨缺電問題,影響台灣整體產業與經濟的發展。擔任大樓保全的陳先生直言,很多行業的用電需求只會越來越高,自己當保全就發現許多大樓都有24小時的用電需求,「你停止核四的話,電力一定會不夠,一定要保持核四暢通下去,台灣經濟發展才會比較好。」另一位李先生則表示,台灣需要乾淨、穩定的能源,因此堅定支持核四重啟,「核能發電是全世界的潮流,只要核電廠相對安全係數高,它就是乾淨的能源。」

街訪民眾李先生認為,核能發電是國際趨勢,且是相對乾淨的能源。(攝/許家嘉)
街訪民眾李先生認為,核能發電是國際趨勢,且是相對乾淨的能源。(攝/許家嘉)

在本次街訪的41位民眾中(包含首投族與ㄧ般民眾),有關注核能議題並願意表態的民眾約占五分之一,其中只有一位明確表態不支持核四重啟。林先生對記者表示,「核四已經是超級拼裝車,在所有東西都不合法規的狀態下,一般常乎邏輯的民眾,基本上不可能會去接受這件事情的。」林先生直言,這次的議題除了公投綁大選以外都是「科學議題」,同意與否應該要經過科學性的探討,而不是被特定立場的政黨「帶風向」,變成政治性的操弄議題,有失公投原本的初衷。

林先生直言,這次公投議題流於政治性的討論,有失公投的本意與初衷。(攝/許家嘉)
林先生直言,這次公投議題流於政治性的討論,有失公投的本意與初衷。(攝/許家嘉)

萊豬議題聚焦食安層面討論

除了核四議題,「反萊豬」也是民眾相當關注的公投題目之一。在首投族的街訪中,有不少學生提及,萊豬議題關乎台灣的國際經貿布局,不過在這次非首投民眾的訪談之中,可以發現ㄧ般民眾多聚焦於萊豬的食安問題。李先生質疑,既然萊豬有爭議,為何政府一定要進口?「為什麼全世界豬肉這麼多,我們偏偏一定要允許少部分的萊豬進來,還有很多國家也反對啊,這個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另一位黃先生則表示,「民以食為天,我們平常一定要吃東西, 就代表說食物一定要很安全,不能隨便讓不安全的東西進來台灣。」

民眾不清楚政府有無強制肉品需標示含萊劑。(攝/許家嘉)
民眾不清楚政府有無強制肉品需標示含萊劑。(攝/許家嘉)

不過在街訪過程中我們也發現,許多民眾並不清楚現行政府制訂的萊豬相關規定,有民眾誤以為台灣豬其實也可以添加萊劑,也不知道有無強制要標示肉品含萊,甚至也有民眾不知道台灣已在今年1月開放萊豬進口。註:根據農委會現行規定,台灣飼養牛豬仍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但牛豬於國外使用萊劑不在規範之列;此外台灣於2021年元月開放萊豬進口,政府強制商家標示肉品產地,但並不強制要求標示是否含有萊劑。

多數民眾認同公投可代表民意 

在本次街訪中,多數民眾認同公投有其效力及代表性,也認為參與投票決定重大政策是國民義務及權利。民眾簡小姐認為,「公投可以表達人民意見,當然不能大多數人決定一個不好的事情,政府就跟著做;公投只是參考性,這個政府如果做得不好,下次不要投給它就好了。」本次公投為獨立選舉日,並沒有綁任何大選,亦有民眾認為,這次參與投票的人數可能不如預期。林先生便認為,「這會使比較少人出來投票,連帶影響投票結果的代表性,這有失公投的初衷。」

本次公投為台灣第四次舉行公民投票。(圖/公視新聞網)
本次公投為台灣第四次舉行公民投票。(圖/公視新聞網)

自2004年公投制度確立以來,台灣迄今舉辦過三次全國性公投,前兩次2004年與2008年的公投皆因投票率過低,未有公投案通過。而最近一次公投是2018年的公民投票,因前一年《公民投票法》通過修法,在提案人數、連署人數、通過票數等門檻有大幅調降,使該次公投成案數總計達10案。本週六 (18日)是台灣第四次舉行公民投票,無論公投結果同意與否,四大公投皆有後續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若要讓公投發揮預期功能展現真實民意,仍需仰賴民眾審慎檢視議題、理性思考,並踴躍投票表態。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