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月爆發新一波疫情,指揮中心五月十五日提升雙北地區至三級警戒,台北和新北市政府兩日後更宣布學校全面停課。上課的地方由學校搬到線上,遠端上課就讓許多家長和老師措手不及,對特教班老師來說更是難上加難,他們又是怎麼樣進行遠端教學呢?

特教生能力各異 遠端難手把手教學

「吃藥了嗎?」這是李老師跟特教學生線上遠端上課時的第一句話,她說會問這句話是因為很多學生上課前需要吃專注力的藥物,「沒吃藥而上遠端課,會非常不專心,會很悲劇。」

【小知識】

根據《特殊教育法》第3條,該法所稱身心障礙,指因生理或心理之障礙,經專業評估及鑑定具學習特殊需求,須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措施之協助者;其分類如下:

一、智能障礙。

二、視覺障礙。

三、聽覺障礙。

四、語言障礙。

五、肢體障礙。

六、腦性麻痺。

七、身體病弱。

八、情緒行為障礙。

九、學習障礙。

十、多重障礙。

十一、自閉症。

十二、發展遲緩。

十三、其他障礙。

來源:連結

李老師負責的班型是集中式特教班,學生障礙程度較為嚴重,但他們仍有一些口語表達和行動能力。疫情停課期間,他們利用Google Meet上課,上午、下午各一堂課,「最多是一對二上課,程度較嚴重的學生可能要一對一。」

與一般學生不同,特教生的學習內容通常會與日常生活的技能和知識有關,希望可以培養生活能力,看不見對方的遠端教學,增加了特教老師授課難度。李老師表示,特殊教育很多時候需要「實作」,比如說教學生曬衣服,在實體教室裡,老師可以抓著學生的手帶著學生做,但遠端教學的話則很難做得到。

李老師坦言,如果真的要教這些實作內容,就很可能需要家長充當「助教」,但又會面臨家長是否有空、支不支持等困境。

折衣服和曬衣服是特殊教育中常見的教學內容,但在疫情停課不到校的情況下,老師無法如實體課手把手帶著學生實做。(圖/公視資料畫面)
折衣服和曬衣服是特殊教育中常見的教學內容,但在疫情停課不到校的情況下,老師無法如實體課手把手帶著學生實做。(圖/公視資料畫面)

除了像李老師這種線上即時的直播教學,也有學校和老師經評估後,選擇使用線下的遠端上課模式。王老師是新北市的一位特教老師,她說因為學生程度比較弱,部分學生沒有口語能力,加上家長需要外出上班,無法在家輔助小孩上課,所以王老師最終選擇製作學習單或「任務表」給學生練習。

王老師表示學習單內容主要以他們過去學過的為主,讓學生也能在疫情不到校期間也復習。(圖/王老師提供)
王老師表示學習單內容主要以他們過去學過的為主,讓學生也能在疫情不到校期間也復習。(圖/王老師提供)

家庭支持度、設備和學生的能力,每位特教學生各有不同,李老師表示同一個教學主題,一位老師可能需要製作多款教材。有的學生家裡甚至連電子設備也沒有,她也只能利用下班的時間打電話關心,「我們的工作時間,不再是八點到四點,變成一整天都在工作,甚至到睡前都在關心學生的狀況。」

在家上課易分心 善用教學工具提升學習動機

「學生在家裡面刺激實在太多了,有冰箱、有手機、有兄弟姐妹可以聊天。有的因為他沒有書桌,甚至躺在床上跟我上課,」李老師表示視訊教學成效至少比實體課「打個六、七折」,但她認為學生們都已經很努力地跟老師一起上課,所以不能怪責他們。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李老師使用多個線上軟體製作教材,「像是在玩遊戲,但是可以線上完成,很方便。」啟用了教學軟體的自動批改功能後,學生繳交作業時就可以馬上知道哪一題答對,哪一條答錯,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總分,老師也可以從後台觀察學生的填答,追蹤成效。「學生很可愛,有的會做十幾次直到滿分,所以基本上他們的動機是有被提升的。」

李老師利用多個線上軟體製作教材,如Wordwall、Google表單、Quizizz等,並啟用自動批改功能,讓學生可以邊玩邊學習。(圖/李老師提供)
李老師利用多個線上軟體製作教材,如Wordwall、Google表單、Quizizz等,並啟用自動批改功能,讓學生可以邊玩邊學習。(圖/李老師提供)

老師遇到最大的困難是⋯⋯

王老師認為她在遠端課遇到的困難是家長的配合,她說因為學生沒有自己的通訊設備,所以老師比較難直接地聯絡到學生,變相需要家長傳話,所以給的任務很需要家長的支持和時間協助。

而李老師則有不一樣的煩惱,她認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面對質疑:「外界都以為我們因為停課不用去上班,好像變得比較輕鬆,反正你就開電腦、連網路,就可以上課了,但其實我知道,不管是普通教育,還是特殊教育來說,老師還蠻很辛苦的。」她補充,特教生的情況令有的老師或是家長甚至認為不如提早放暑假,但是特教老師努力地用各種教學方法,希望讓特教學生能在疫情期間擁有跟一般生一樣的受教權。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就連只是在學習的學生都很辛苦。我們很難去比較出各行各業,誰比較辛苦,誰比較耍廢,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同理和體諒,」李老師也希望政府可以考慮提前特教老師和學生的施打疫苗順序,讓他們可以暑假過後順利地上實體課。

王老師也同意李老師的看法,遠端課程在特殊教育上遠遠不及實體課,「希望疫情可以盡快過去,學生能夠回到學校上課,也可以多一些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註:本報導採訪時間為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