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鯨魚肉嗎?目前加拿大、俄羅斯、日本、韓國以及部分北歐國家,還保有著零星的鯨食傳統文化。今年6月30日,日本正式退出IWC「國際捕鯨委員會」,重啟了暫停33年的商業捕鯨行動,引起國際撻伐。這次P#新聞實驗室用1分多鐘的時間,帶您了解鯨魚是如何被捕撈、肢解,最後進入人的口中。

1986年起,IWC開始全面禁止會員國進行商業捕鯨,日本也停止了商業捕鯨行動,不過仍然以科學研究的目的,在南極海域進行捕鯨。雖然如此,由於研究後的鯨魚依然是流入市場給消費者,因此有多方指控日本捕鯨是拿研究當包裝的商業行動。

事實上,IWC最初成立的宗旨,是為了維繫保育和捕鯨業兩者的平衡,且IWC的國際公約明寫著,在不危害資源的情況下,捕鯨活動可在適當規範的前提下進行捕撈,而捕鯨活動應只限於能持續捕撈的鯨魚種類,讓數量枯竭的種類有足夠的時間去恢復。

2018年9月,日本以鯨魚資源已經回復為由,在IWC年會上提議恢復商業捕鯨,最後被多數會員國投票否決,使得日方認為IWC已經失去了最初的理念,成為一個「反捕鯨團體」,最終決定退出並恢復商業捕鯨。

日本宣稱今年度的獵捕上限為227條,而明年一整年將獵捕383條,強調這些數字都是實際估算,就算補一百年也不會造成過度捕撈,而捕撈範圍也從南極海撤出,僅限於日本近海的經濟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