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車上我不敢睡覺,因為會怕,怕一樣的事情會發生。」王羽飛所指的「事情」就是三年前發生的普悠瑪翻車事故。

2018年10月21日下午,一列載著366名乘客的台鐵普悠瑪號列車,行駛至蘇澳新馬車站時突然發生翻覆,造成18人死亡、逾200人輕重傷,王羽飛亦受到重擊,更被拋出火車,經過多回手術和長達一年的復健,後來的他怎麼了?

圖/公視資料畫面
圖/公視資料畫面

赴韓交流返國遇翻車意外 一度命危

2018年10月21日下午,羽飛與同學一起從韓國交流回國,回程搭上了這班開往台東的普悠瑪號。

「一開始翻車時,我意識清楚,但後面撞到上面的行李鐵架我就昏過去,昏過去的時候,我感覺我有飛起來,從車廂裡面飛出來⋯⋯然後臉有被石頭顆粒磨到的感覺,然後起來的時候,我就再貼在鐵軌上面。」

同行的25人,其中2名老師、3名學生和導遊不幸罹難。而王羽飛幸運活了下來,但身受重傷陷入昏迷,被送入加護病房。

羽飛一度命危,院方亦曾考慮使用葉克膜挽回一命。經過一夜緊急插管治療後,他的情況逐漸穩定,並在一週後轉往普通病房。

重返球場,卻因撲接球被教練罵

因為經常敲出全疊打,王羽飛有個「台東小巨砲」的稱號,是卑南國中棒球隊的一名明日之星。然而翻車意外撞擊力道之大,造成他氣胸、血胸、左側骨盆腔骨折,右大腿也有嚴重撕裂傷。

「一定要回到球場上面,讓那些幫助過我的人,讓他們知道,我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放棄掉我曾經的夢想。」王羽飛回憶當時的心情說道。

攝/李金龍
攝/李金龍

雖然羽飛有著堅強的意志,但是復健之路卻不是那麼順遂。他指著右大腿的疤痕說:「第一次復健然後又受傷,再開第二次,然後又復健,又看到有問題,結果我開了三次刀。其實挫折感蠻大的。」

攝/李金龍
攝/李金龍

經歷過幾場大手術和約十個月的復健,羽飛終於在2019年的暑假復出,「第一場比賽算是隊內的友誼賽吧。我就想說,有一顆很遠的球,我就用撲接的,然後教練就罵我,他就怕我受傷。」縱使會挨罵,也藏不住他重回場上的雀躍,事故讓羽飛更珍惜能在場上的時刻,「很開心、很享受每一場比賽,還有過程。」

如願進入棒球名校 未來希望入中華隊

2020年九月,王羽飛如願來到桃園就學,並在球隊內擔任外野手。剛升上高一,他並沒有太多上場的機會,也坦言,來到這間青棒名校後備感壓力,「感覺實力有落差,就很想要拼,一直拼,拼到先發這樣子,」但他說,就是喜歡這種「壓力感」,因為可以讓他有進步的動力。

攝/李金龍
攝/李金龍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就是這兩句話,陪著我打棒球,讓我從小到大,都不會放棄棒球這條路,」

十四歲那年遭逢的意外,雖然在身上留下傷疤,卻也讓王羽飛的心理素質快速成長,短期內,他希望可以先站上校隊的先發位置,未來期待可以選入中華隊,並往職棒方面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