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24日,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內政部統計在首日就有526對同性伴侶完成結婚登記。作家陳雪在辦理結婚手續後,受訪時感性地說:「辦結婚手續其實只要三分鐘,不過這條路我們走了十年」。同日,「台灣同性可以結婚了」成了中國社群媒體的熱搜關鍵字,以182萬的數量,登上熱搜榜第2名,閱讀量達到5.9億,展現出中國網民對台灣同婚合法化的羨慕與祝福之情。

但熱議的背後,中國政權對於同志LGBTQ族群打壓卻是毫不手軟,從去年開始,社交網站微博大肆清理同志內容,淘寶下架彩虹旗或彩虹符號的商品。今年中國官方,更首度解散兩個同運團體。

【台灣同志婚姻史】

回顧台灣同婚立法的推動歷史,最早在2006年由立委蕭美琴曾出《同志婚姻法》草案,2013年時任立委的鄭麗君代表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出《婚姻平權法》草案,一直到2015年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再度聲請釋憲,大法官才在2017年5月24日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

立法院終於在今年5月17日,釋憲案2年期限內的最後一週完成立法,隨後總統蔡英文於5月22日簽署並公布「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讓台灣同性婚姻正式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