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月底,Kai隻身一人遠赴紐約,期望從這座時尚之都開啟職涯起點,剛安頓好沒多久,到了三月中旬,美國本地疫情突然轉趨嚴重,紐約宣告封城,她又收拾行囊,匆匆返台。

登機前一天,Kai有輕微的咳嗽症狀,她沒多想卻也沒想到,這竟是發病的徵兆。返抵國門時,她誠實申報檢測,隔了兩天,一份確診報告打亂了她的2020年,長達一整年的失序。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Kai紀錄自己住院35天中,從發病到痊癒的心路歷程,剪輯成影片放在個人頻道上,透過分享,讓大家解除對確診者的污名與不友善的眼光,對確診者多一分關心與理解。

她勇於現身說法,雖然引來不少惡意批評與誤解,但也有人讚許她的坦率。不少人替她加油打氣,也包括來自正在住院的確診者私訊;Kai也會私訊鼓勵抗戰中的患者:「會沒事的,我都出院了,相信你也可以。」

半年來,Kai有幾回路過和平醫院,看到之前曾經待了35天的地方,有幾盞燈還是亮的,她也會想像,應該是有人還住在裡面,這時她心中也不免浮出感慨,回想起自己也曾住過那盞亮起燈的房間,「就覺得辛苦了!還是會,心裏會揪一下,會難過一下。」

病毒纏人 糾葛一整年

雖然發病的癥狀都是輕症跡象,Kai也還算年輕,但出院後的半年生了三四場病,其中還有一天高燒至四十度,生理影響心理,經常生病,或是又生病的感受,也打亂了她的生活步調,工作生活走走停停,充滿了不順利。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大學畢業、國外留學、海外工作,這原本是Kai計畫長達十年的生涯規畫,但確診發病到痊癒過程,她備嘗混亂與失序的感受。請Kai為2020年下個註解,她想了一想,又笑了一笑,自嘲紐約夢泡湯了,這一年是被耍了的,荒謬的一年。

「如果你用另一個想法來思考,其實我根本不該在這。但我卻莫名其妙去了一趟紐約,一個月後又突然回來,」所有事情都沒有照計畫走,被中斷,被改變,「雖然很荒謬,但是呢,笑看這一切。」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2020關鍵字:谷底

Kai寫的2020關鍵字是谷底。「雖然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滿悲傷的字,但是其實人生本來就有高高低低,高高低低都有它很精彩的地方,希望2020年這一年,已經將我人生這個階段的谷底經歷完了,接下來就是慢慢地往上爬。」

——關於【2020大事記.憶】——

無論風雨磨難,留下傷痕或歡笑,2020年的台灣都值得好好記錄。P#新聞實驗室採訪13位人物,邀請讀者傾聽他們經歷關鍵一刻寫下的生命故事,從他們的2020關鍵字,回顧這一年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印記。更多故事,12/14 - 27,每日1800上線。

https://news.pts.org.tw/project/the-story-of-2020/
https://news.pts.org.tw/project/the-story-of-20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