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社群內容打假術」最終章,我們要來開箱Google「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講師Eoghan Sweeny的百寶袋。Eoghan除了在世界各地與Google合作傳授事實查核技巧,也架設了個人網站「OSINT Essentials」,首頁就是他常用查核工具列表。

本文將Eoghan整理的工具說明翻譯、補上工具介面截圖與記者簡略心得。來看看有哪些你需要的工具吧!

台灣事實查核服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提供事實查核服務。台灣第一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認證,符合國際標準的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

MyGoPen

提供事實查核服務。取名來自於台語的「麥擱騙」,希望落實查證減少資訊落差,保護長輩避免受騙。

蘭姆酒吐司

提供事實查核服務,主要針對生活、消費、民生相關假消息。

Cofact

不提供事實查核服務,僅提供「媒合」可疑消息與查核高手的協作平台,讓一般民眾也能實踐打假使命。另設有Line@官方帳號,只要將可疑消息發給官方帳號,機器人就搜索假消息資料庫,若可疑消息與資料庫消息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度,機器人就會將一般民眾的查核結果回覆給Line@使用者參考。

美玉姨

不提供事實查核服務,也沒有像Cofact一樣搭建假消息資料庫或提供可疑消息查核平台。美玉姨是一個Line機器人帳號,把她加到家庭群組中,只要群組中出現了Cofact資料庫的已知假消息,美玉姨會自動闢謠,將已知謠言的查核結果分享給群組成員。

Facebook

WhoPostedWhat

臉書貼文「進階搜尋」。輸入關鍵字,搜索在特定時間點(或時間區間)、特定地點,由特定粉絲頁或一般帳號所發布的臉書貼文。

Twitter

Advanced search

提供推特貼文進階搜尋服務,推特內建,可設定的參數多。

Google search lists

用Google搜尋推特公開「列表」。如同臉書允許使用者將朋友分類(摯友、點頭之交等),推特也允許使用者設定追蹤清單,推特稱之為「列表」(List),可以將具相同屬性的推特帳號分門別類,而別人的列表也是可以透過Google找到的,將下圖搜索欄中反白處改成你所需要的關鍵字即可。

List copy

將別人的推特列表併入自己的。

Followerwonk

針對推特自我介紹(Bio)搜索推特用戶。許多推特使用者會在Bio中寫上跟自己相關的關鍵字(職業、頭銜、服務單位等),如果這之中包含你感興趣的關鍵字,就可以在Followerwonk被找到,Followerwonk還可以讓你依照推文數、粉絲數等排列搜尋結果。

Account analysis

推特帳號分析工具,自動視覺化帳號的發文頻率、發文時間、推文來源、Hashtag使用頻率。

TweetBeaver

推特帳號分析工具,還可以分析兩個帳號的互動程度、互動歷史、粉絲交集。

twXplorer

在左上角搜尋欄位裡輸入特定關鍵字,就可以在右方看到與關鍵字相關的貼文中,最常被提及的幾個字詞(Terms)與Hashtag。

Quarter Tweets

搜尋在選定地點發的推文。可以畫出同心圓,放大搜尋範圍。(若某地發生意外,可多方參考事發地區不同貼文。)

OmniSci Tweet Map

顯示與關鍵字相關的貼文於地圖上,並依照與語言將貼文做不同顏色的分類。

Instagram

Skimagram

第三方IG搜尋引擎,與IG內建搜索功能的不同在於,點擊Skimagram右上角icon,可以將搜尋結果分類,將圖片、影音分開。

Searchmy.bio

進階版IG搜索功能,依照粉絲數多少排列搜尋結果,或選定特定粉絲數範圍。

Storiesig

下載公開IG帳號的限時動態。

Instasave

查看大圖版IG貼文、使用者大頭貼,允許下載內容。

Youtube

YouTube GeoFind

搜尋在某地點方圓X公里內上傳的Youtube影片,可輸入關鍵字篩選,並依照上傳時間、觀看次數等排列搜尋結果。(若某地發生意外,可多方參考事發地區不同貼文。)

InVid browser extension

整理Youtuber、FB等影片詳細資料,貼上影片網址有可以查看上傳時間、讚數、倒讚數、留言數、觀看次數等,可用來判斷影片真假。另可以存取影片封面縮圖,用來做反向圖片搜尋。

Comment scraper

把Youtuber影片下方留言全部撈下來,用JSON或CSV呈現。

Watch Frame by Frame

一格一格觀看Youtube影片。(其實Youtuber就有內鍵快捷鍵,在影片暫停時,按「ㄝ 」看下一格,按「ㄡ 」看上一格。)

數位足跡

KnowEm

檢查用戶名稱在哪些網路平台被註冊過了,可依照平台屬性分類(部落格、社群平台、拍賣網站等。)可以用來檢查某位使用者同時在哪些社群平台上活動。

Namechk

檢查用戶名稱在哪些網路平台被註冊過了,可以用來檢查某位使用者同時在哪些社群平台上活動。

Hunter

用來猜人工作Email。輸入公司網域,Hunter會自動幫你分析該網域的Email設計邏輯。

地圖

Google Maps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對事實查核幫助很大,可用來比對社群內容拍攝地點,甚至是用車牌款式來確認影片來源國家。

Google Earth

免費工具,畫面解析度比Google Map高。瀏覽器版本、桌機版(PC、Mac)都有。可用來測量路徑長短與面積,甚至錄製空拍影像。

Bing Maps

微軟的地圖,沒有提供街景服務,但因為衛星軌道不同,針對同一建物可能得到與Google Maps截然不同的拍攝視角。

Yandex Maps

俄國搜尋引擎提供的地圖服務,在俄國與周圍國家的地圖資訊尤其豐富。也有街景功能。

Satellites Pro

在多個衛星地圖中轉換,包含Apple地圖、Google地圖等。

Mapillary

公眾協作街景地圖。綠點處表有網友貢獻街景的路線。

OpenRailwayMap

公眾協作的世界鐵道地圖。

地圖輔助工具

Suncaic

太陽在特定時間地點在什麼位置?可以輔助我們用影片中的陰影反推影片拍攝時間。


Dual Maps

同時顯示Google的衛星、向量、街景地圖。

網頁備份工具(自衛好幫手!)

Webrecorder

備份網頁與社群貼文。報導時常記者常用截圖貼文的方式,來避免發文者(也就是記者的報導對象)日後刪文不認帳或編輯貼文刪除特定詞句,但截圖仍有被指控「圖片造假」的風險。備份網頁可以避免這種情況,把完整網頁搬到每人5GB的雲端上,化為一串網址,便於日後查看,也可以將網址分享給別人。

Wayback Machine

備份網頁,但無法備份FB貼文。可搭配Chrome插件使用,當逛到「404錯誤」(網址有效,但內容已被刪除)的網頁時,該插件會自動找尋這個網頁過去是否曾經被別人備份過,並顯示備份當時的網頁內容。

EXIF資訊

Jeffrey's EXIF Viewer

查看照片的EXIF資料,包含拍攝地點、拍攝時間、相機/手機型號、光圈大小等。

VerEXIF

查看照片的EXIF資料,也可以用來刪除一張照片的EXIF。

Chrome擴充插件

RevEye

安裝後,未來逛網頁時看到可疑照片,對照片按右鍵,可以同時把該圖丟到許多「圖片搜尋引擎」中做反向圖片搜尋。

Wayback Machine

安裝後,未來想要快速備份網頁,可以按箭頭處開始Wayback Machine,本擴充功能還會自動對404網頁查找先前網友備份的內容。

即時交通情報監測

Travic:世界即時公車交通情報。

Marine Traffic:世界即時船艦交通情報。

RadarBox24FlightAware:世界即時飛機交通情報。

圖鑑

World license platesPlates Mania:世界車牌大圖鑑。

Weapons ID Database:世界武器大圖鑑。

Brueckenweb - bridges:世界橋樑大圖鑑。

專題文章

【社群內容打假術2】時間查核:如何識別被冷飯熱炒、時空錯置的社群影音?

【社群內容打假術3】地理位置查核:如何妙用地圖工具,不到事發現場也能核實影片拍攝地點?

【社群內容打假術4】消息來源查核:如何確認上傳者信用、評估社群帳號可信度?

【社群內容打假術5】查核工具彙整:開箱數位打假王的百寶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