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於嫌犯住處搜出小說原稿紙以及相關商品

日前警方在縱火嫌犯青葉真司的住所內,發現了寫小說用的原稿紙,以及京都動畫與其他動畫公司的相關商品,如DVD、藍光片、電影版限量周邊商品、相關宣傳活動禮品、包括製作人員簽名的插畫等等,可見嫌犯平日就對動畫產品高度關注。由於嫌犯在被警方制伏當下大喊:「我是因為小說被偷走了才這麼做的!」,為了調查此事的真偽,警方已將相關物件查封。另一方面,嫌犯仍在醫院接受治療,警方預計等他狀況較穩定後,再將其逮捕到案。

根據NHK報導,京都動畫委任的律師於今日(30日)傍晚發電子郵件給各媒體,告知在京都動畫過去的小說徵稿中,確認有與嫌犯同名同姓的同名的投稿申請,但因為形式不完整,未通過第一次初審,因此公司的員工並沒有經手過他的作品。 

亡者身分皆辨明 政府成立諮詢照顧窗口

至7/30止,35位死者身分皆已鑑定完成,並逐一將遺體歸還給家屬。死者中有21位女性、14位男性,且過半數以上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京都動畫公司發表聲明,會將死者遺屬的意願擺在第一位,至少在死者的葬禮完全結束之前,不會公布死者的真實姓名。

京都府宇治市自29日開始設立諮詢窗口,透過專業知識的保健師為死者家屬和被害者提供心理諮商與照顧。此外民間團體「京都犯罪被害者支援中心」亦啟動了相關協助,包刮介紹律師跟心理諮詢師、協助申請國家救助等。

社長給全世界支持者的一封信

京都動畫於29日於官網上發布了來自社長八田英明的公開信,並以日文、英文、韓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德文等語言版本呈現,節錄內容如下:「現在,還請各位給我們一些時間。京都動畫,從今以後依舊會為世界各地的人們,製作孕育夢想、希望與感動的動畫,為了能讓全公司職員們實現他們的幸福,也為了能對社會與地方作出貢獻,也為了在危難中向我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們一起,拚盡全力奮戰到底。」

一名男子和他的女兒於縱火案後,在京都動畫工作室大樓外遠處,為大火受害者祈禱。(來源:美聯社)
一名男子和他的女兒於縱火案後,在京都動畫工作室大樓外遠處,為大火受害者祈禱。(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