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7號是氣象科學衛星,開發團隊相信它可以提供比過去更準確的氣象預報資料,這應該是台灣「氣象達人」們的福音! 很多人因此會想,所以福7可以拍得比福5更清楚嗎? 其實福7並不會拍攝衛星照片!這點和作為光學遙測衛星的福衛5號完全不同。福7是使用與福衛3號同樣的「掩星觀測」來收集氣象數據。

福7不孤單!氣象衛星顆數越多,所獲取的全球大氣資料就越多、越均勻,有助於提升氣象預報的準確性。 2017年台灣發射福衛5號,但因為價格昂貴,僅有一顆。不過在成本逐漸下降後,多顆部署的衛星星系將成為未來趨勢,在這方面,台灣也是先驅者!早在2006年,台灣的福衛3號就是全球首個使用6顆組成 #星系,也是第一個能夠及時傳送掩星觀測資料的衛星。 

福7和福3一樣,以6顆衛星平均地分佈在6個軌道面上運行,都與赤道面形成 #24度 的夾角。這個夾角被稱為「#軌道傾角」。這意味著,福7可以更密集地提供中低緯度的大氣資料。 此外,由於福7除了能夠接收美國GPS定位衛星訊號,也可以接收俄國GLONASS衛星訊號,這使得福7每日可以提供的氣象資料從福3的2千筆,提升到4千筆,讓氣象判讀精準。

福7雖然已經發射成功,但還要經過19個月後,才會到達預定開始工作的位置。
其實,只要初步檢查完成,福7在38天之後就已經可以開始傳輸資料,供研究人員測試使用。那為什麼要花一年多的時間,衛星才能「正式就位」呢?
主要目的是希望 讓6顆衛星平均地環繞在地球上空,讓掩星觀測點遍布全球。
但是,衛星並無法裝載大量燃料,僅能透過「噴氣」,讓一顆衛星從720公里緩降到550公里的預定軌道高度,待它飄移一段距離之後,再開始緩降第二顆。
如此反覆操作6次後,所有衛星都達到550公里的預定高度,並且各自分開約60度,達到平均分布,總共需時18個月。
再加上發射後1個月的檢查期,福7共需19個月的時間才會正式就位。到時候,福7的觀測資料將會完全公開,一般民眾也可以在隔天就從線上獲得觀測值。

福衛四號 福衛六號去哪兒

福衛四號因爆發採購弊案,原有計畫被依法終止,以福衛五號取代
福衛六號國科會重新評估後以台灣太空科技科學研究為目標,取消2012年發射衛星計畫

延伸閱讀

#P現場】征服宇宙! 福衛七號衛星1430升空!
https://pse.is/J73JB
【#P現場】3、2、1 火箭發射!福衛七號衛星要上太空囉!
https://pse.is/JXNQ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