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可以用健保嗎?

對,全民健保並沒有區分國籍。只要符合健保投保資格之外籍人士,投保方式及保費繳納,與本國籍人士相同。

所謂符合健保投保資格,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8條規定,外籍人士自受僱日、出生日開始,就得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外籍僱員跟國人一樣,分成6個投保類別,所以無論是看護、捕魚、工地工人、工廠員工還是高階主管,不分國籍、膚色、產業、職位,一視同仁,自受僱日起參加健保。

如果不是僱員或剛出生的嬰兒,就會在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且在台居留滿6個月(連續居留6個月或曾出境1次未超過30日,實際居留期間扣除出境日數達6個月)之日起,參加全民健保。舉例來說:外籍學生來台就學,他們就必須在台居留滿6個月,才能開始投保。

外籍人士健保費如何計算?

外籍人士跟國人一樣分成6個投保類別,並按照「負擔比率表」「投保金額分級表」,還有眷屬人數來計算每個月該付多少保費。

假設一下:來自馬來西亞的小謙,在台灣某大學畢業後,就到電視台上班,與雇主談定月薪45000元,那麼每個月,小謙健保費是多少?

小謙的健保費計算公式如下:被投保人投保金額x保險費率x負擔比率x(1+眷屬人數)

小謙月薪45000元,是落在43901-45800的區間,所以投保金額為45800;他是一般受僱人士,所以屬於第1類,負擔比率為30%;而保險費率從105年1月起為4.69%;小謙未婚,家人也在馬來西亞,所以眷屬人數是0。

因此,小謙每個月該繳的健保費為:45800x4.69%x30%x1=644元。

另外,僱主、政府所負擔的計算公式如下:投保金額x保險費率x負擔比率x(1+平均眷屬人數)

小謙屬於第1類的一般受僱人士,所以按照健保制度規定,他的雇主必須負擔60%的保費【45800x4.69%x60%x(1+0.58)=2036元】;政府則會負責剩下的10% 【 45800x4.69%x10%x(1+0.58)=339元 】 。

由於健保計算方式不分國籍,一視同仁,所以聘請外籍人士並不會增加雇主的健保負擔,成本也不會因此上升。

僑生除了在學期間可享用健保外,畢業後在台灣找到工作,也會從受僱日開始納入健保。(圖/公視資料圖)
僑生除了在學期間可享用健保外,畢業後在台灣找到工作,也會從受僱日開始納入健保。(圖/公視資料圖)

外籍人士何時能加入健保?

有一定雇主的受僱者,或在台灣地區出生之本國籍、外籍新生嬰兒,應自受僱日、出生日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舉例來說,一對日本夫妻被外派到台灣工作,他們的小孩在台灣出生;雖然是外籍新生嬰兒,但同樣受到健保保障,自出生日就可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其餘應自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且在台居留滿6個月(連續居留6個月或曾出境1次未超過30日,實際居留期間扣除出境日數達6個月)之日起,參加全民健保。舉例來說,外籍學生來台就學,他們就必須在台居留滿6個月,才能開始投保。

然而,過去也有發生惡質僱主沒有幫移工投保的事件。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表示,僱主沒有幫移工投保的情況,多發生在捕魚業,因為按照投保類別,漁民要幫移工投保,身份就會變成僱主,要負擔更多的保費,導致部分僱主以身試法。

中國籍人士能享用健保嗎?

目前,中國籍人士,只有國人之大陸籍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持有團聚、依親居留及長期居留事由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者,在台灣地區居留滿6個月起,才可以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然而,該陸配若是在台灣找到工作,就須以「僱員」的身份,自受僱日投保。 除此之外,台灣尚未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工作投保。

不過,根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中國籍人士可以「學術交流、商務研習」等理由來台。這些人士的簽證只屬於「停留」性質,而非「居留」,所以不能使用健保。

另外,來台學習的陸生因為在台灣的身份屬於「停留」,不是「居留」,因此目前仍然無法參加健保。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而無法來台的「小明」們,因為是中國籍,還沒取得居留證前,無法享用健保。(圖/公視資料圖)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而無法來台的「小明」們,因為是中國籍,還沒取得居留證前,無法享用健保。(圖/公視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