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香港政府修訂引渡安排的《逃犯條例》,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發起「反送中」遊行,許多店家陸續加入聲援行動,6/9(日)將休市一天。

● 【Stand News 立場新聞|6/9罷市反送中小店地圖】

《逃犯條例》爭議在哪?你知道台灣也在該法適用範圍內嗎?香港各界與我方陸委會態度為何?只要180秒,帶您了解逃犯條例!

《逃犯條例》通過後,將容許以個案形式申請把刑事罪行的嫌疑犯,從中國大陸、澳門和台灣引渡到當地受審。批評人士普遍認為,疑犯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後不可能獲得公平的審訊, 最主要是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缺乏信心。以目前流亡來台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為例,他曾公開表示對《逃犯條例》感到憂慮,擔憂修訂後會被引渡到中國受審。

●【公視有話好說 |香港民主大崩壞!林榮基逃亡來台】

香港泛民主派主要憂慮《逃犯條例》修法通過後,會將免受中國內地司法影響的保障剔除,嚴重損害香港的「兩制」及其國際城市地位。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曾說:「修例將令香港變天,不單港人的人身和言論自由岌岌可危,司法制度受損,在港外籍人士的安危亦難獲保障。」

香港美國商會對《逃犯條例》表達強烈憂慮,認為香港未準備好修例,更向港府提出八點質疑,包括修例如何保障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地位、如何確保香港法治不會受損、 如何保障被移交逃犯會得到公平審訊等。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強調,不會在逃犯條例修法前提下與港府協商;即使修法通過,赴港或在港國人被移送到中國大陸的威脅未排除前,政府也不會同意港女命案凶嫌移交。

※資料來源:香港保安局、BBC、中央社(翻攝/公視有話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