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院管理局員工今展開第一階段罷工,預計會有三千位非緊急醫療服務的醫療人員率先投入罷工行列,也將會影響香港公立醫療體系的非急診服務。工會呼籲政府全面「封關」,禁止旅客由中國入港,如香港特區政府未在週一晚間六點前正式回應,工會將在2月4日發起第二階段罷工,直接衝擊緊急醫療服務。

香港醫院管理局是香港的公立醫療系統,負責管理公立醫院及醫療服務,轄下43間公立醫院、49間專科門診以及負責一般基層醫療的73間普通科門診,僱員人數約7萬9千人。因收費低廉和診所位在社區,一直是香港民眾就醫的首選。

然而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因擔心口岸開放政策,將導致從中國入境旅客湧入,恐造成武漢肺炎的社區群聚感染。這次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在去(2019)年底反送中活動成立的新工會組織,現有的成員約有1萬8千人。

他們希望透過罷工,要求港府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港、確保口罩和隔離病房供應充足以及給予醫療人員完善的支持和配套措施等五大訴求。簽署罷工宣言員工數逾9千人,工會在2月1日舉辦會員大會的罷工投票以3123 票贊成、10 票反對的大幅差距,通過《對抗武漢肺炎罷工計劃》。

醫管局員工陣線也在2月2日與醫院管理局談判,並要求身為香港特區政府「緊急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的主席林鄭月娥出席,但林鄭月娥態度強硬,表示不會出席,導致最終會議取消,工會和政府談判也宣布破局。

工會認為罷工「是政府逼出來的」,如香港特區政府未在今(3)晚六點前正式回應,工會將在2月4日發起第二屆段罷工,會有九千位醫護人員參與,將直接衝擊香港的公立醫院的緊急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