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13 日有網友發現無法進入部分總統候選人的Facebook(臉書)後援會相關社團,Facebook回應,在台灣移除 118 個粉絲專頁、 99 個社團,以及用來管理這些粉絲專頁與社團的 51 個多重帳號,原因是違反社群守則中的不實行為,包含冒充身分與不實的互動手法。

總統候選人後援會個別粉專數量差異甚大,以粉絲頁名稱搜尋這些候選人粉專,以「韓國瑜」數量最多,超過 50 個,而「蔡英文」有 18 個、「宋楚瑜」有 10 個,透過資料庫搜尋查找,蔡、宋則未有粉專被刪的現象。因臉書未提供刪除名單與細節,P#新聞實驗室與社群數據分析公司QSearch合作,透過資料庫工具,依照總統候選人姓名,篩選出這段期間 9 個被臉書刪除的粉專,發現這些粉專都一致指向韓國瑜的後援會。

韓國瑜後援粉專遭刪除名單包括:「韓國瑜高雄市長」、「 2020 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總會)」、「 2020 韓國瑜前進總統府」、「韓國瑜 2020 黃復興後援會」、「韓國瑜粉絲後援會」、「韓國瑜粉絲團」、「中國國民黨三民主義青年團」、「王強華粉專頁」、「侯友宜網軍後援會」。其中以「韓國瑜高雄市長」粉專最具有社群擴散力,高居所有後援粉專首位,為韓國瑜聲勢拉抬不少。

經追查發現從 7 月 1 日至被揭露遭刪除的 12 月 13 日,近 5 個半月時間,這些粉專至少貢獻 1,400 則以上的貼文。這些後援粉專被刪除的實際原因可能為何?本文綜合以下幾點發現:

疑點一:同一人操作多粉專、炒作社群聲量

從Google庫存頁面截取已遭臉書刪除的韓國瑜後援粉專貼文。

以「 2020 韓國瑜前進總統府」、「 2020 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總會)」、「侯友宜網軍後援會」、「王強華粉專頁」為例,以 9 月 1 日至 9 月 7 日單週間就發生高達 29 次在同時且同分發布一模一樣的內文,高度重疊已超過粉專與粉專之間的關注程度,而指向由同一人代操的痕跡。

韓國瑜後援粉專9/7就有多次同時間發佈的相同內容。作者製圖
韓國瑜後援粉專9/7就有多次同時間發佈的相同內容。作者製圖

疑點二:持續散佈不實資訊

「韓國瑜高雄市長」粉專疑似因張貼不實資訊遭臉書下架

以「韓國瑜高雄市長」粉專為例,雖沒有與其他粉專貼文大量重疊的跡象,但內文多次張貼「英國 LSE 正式否認蔡英文有提交論文!」的不實資訊*,同時這些貼文都獲得大量的社群聲量。推估粉專遭刪除原因,應是經網友檢舉為散佈不實資訊,經臉書審核後下架。如以下圖整理。

*註: 10月 9 日 倫敦政經學院(LSE)發佈聲明,證實總統蔡英文在 1984 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授予學位的相關圖書館當年就已收到,早在 1985 年所刊出的索引文件裡都有紀錄。

疑點三: 當韓國瑜射出穿雲箭後,驚見大量操作痕跡......

透過Qsearch Trend,我們篩出近一年總統候選人後援粉專的貼文及互動量,發現在今年7月底*,也就是韓國瑜 7 月 28 日在國民黨全代會正式代表國民黨參選 2020總統大選之後,韓國瑜前 20 名最具聲量的後援粉專,至少 10 個以上粉專突然同時間像殭屍一樣醒來,狂發社群貼文,雖然單則影響力有限,但日積月累的社群聲量仍不容小覷。

*註:同時間的相關新聞,包括7/30「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韓國瑜不信任度59.2%創新高!若藍綠對決,蔡英文支持度46.4%領先他」、「蘋果對比民調:韓國瑜37.8%領先蔡英文2.4個百分點 穿雲箭淪放話、勝負難卜」,是韓國瑜與蔡英文民調經歷長達一個月的拉鋸期後,正式死亡交叉,蔡勝韓的時間點。

以下圖為例,除了因不實行為而被刪除的粉專「韓國瑜高雄市長」已在 10 月底停止發文,仍有許多韓國瑜後援粉專持續運作中。

以韓國瑜為名稱的粉專前20大,泡泡代表該粉專的發文節點,泡泡越大代表影響力越強。圖截自QSearch Trend

以時間軸來看,韓國瑜後援粉專的總貼文量,在 7 月後,每日總額從原本的 10  ~ 30 則,飆高到 150 ~ 200 則的穩定產出,從 10 月底至 12 月初可看出下降的趨勢,預估是 9 個粉專陸續遭臉書刪除的時間。

2019年總統候選人後援粉專貼文量變化。藍綠色是以韓國瑜為名的粉專、紅色是以蔡英文為名的粉專,最下方黃色是以宋楚瑜為名的粉專。圖截自QSearch Trend

同樣對比蔡英文與宋楚瑜的後援粉專,卻不見上述韓國瑜後援粉專明顯人為操作的痕跡。

以蔡英文為名稱的粉專前 20 大,泡泡代表該粉專的發文節點,泡泡越大代表影響力越強。圖截自QSearch Trend
以蔡英文為名稱的粉專前 20 大,泡泡代表該粉專的發文節點,泡泡越大代表影響力越強。圖截自QSearch Trend

QSearch數據分析師趙維孝推測,這一波遭臉書大量刪除的粉專是先過濾有問題的帳號,再去從這些帳號所管理的社團及粉專查起,從已知資訊和行為看來,發文的時間點都很接近,有那麼一點不自然,的確是比較可疑有人為操作的痕跡,但並不能直接指涉為網軍「誰給錢、誰操作」的證據。他認為,這次的刪除後援會粉專事件,應要反過來觀察,臉書官方是如何去審核有問題的內容,趙維孝相信,將來會有更嚴格的機制去把關。

-
首圖來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