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

三修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亮點在哪?

席次保衛戰!民進黨不分區立夾縫求生存!

小黨與他們的不分區立委(1)委名單亮點分析

時代力量

王婉諭

◆ 經歷

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科技業行銷經理

◆ 關鍵字解析

#小燈泡媽媽

2016年3月28日,台北市內湖區發生隨機殺人案,受害者是當時王婉諭年僅4歲的女兒小燈泡。此事件改變了王婉諭的一生,她秉持者不讓女兒白白犧牲的意念,幾年來接受許多媒體的專訪,嘗試跟社會對話,她以受害者身分受邀參加「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在會中表達台灣對被害人家屬權益的不足之處。

【公視新聞網】小燈泡母出席司改會議促落實偵查不公開

【PNN新聞議題中心】隨機殺人之後,集體社會創傷的修復之路?

【獨立特派員】誰關了小燈泡

#非典型受害者

談起小燈泡事件,王婉諭無論是在鏡頭前還是在臉書PO文,都表現得十分理性,比起流露悲傷,更多時候是呼籲大眾重新思考社會問題,被視為「非典型的受害人」。她不向法院要求判兇手死刑,反而是希望探討罪犯心理成因,防止憾事再度發生。過度理性的思考讓許多人敬佩,但也被部分網友質疑支持「廢死」而遭批判。

【PNN新聞議題中心】小燈泡媽媽的那條艱難道路

【公視新聞網】 內湖女童今告別式母親盼社會更良善

#司改都是屁

「小燈泡案」二審開庭後,王婉諭在臉書貼文抨擊,她身為當事人,居然看了新聞才知道本案的最新進度。「即便司法改革談了,司法院也大張旗鼓開了被害人訴訟參與的公聽會、記者會,熱烈討論被害人各種權益,但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講再多都是屁!」不過高等法院亦反駁,每次開庭都有通知王到場,但王每次都選擇不到庭。

【公視新聞網】 小燈泡案二審宣判無期徒刑

黃國昌

◆參政軌跡

第9屆立法委員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主席

◆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系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法實證研究資料中心執行長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兼任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副教授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 關鍵字解析

#戰神

太陽花學運期間,當時還是中研院副研究員的黃國昌選擇請假跟學生站在一起,成為學運領袖之一。在黃當上立委,甚至在時代力量創黨之前,他已常上節目表達反服貿立場,而他擅長雄辯,發言有條有理又犀利,氣勢逼人,經常讓其他來賓啞口無言並表示要回去查資料,被網友讚譽為「戰神」。

【公視新聞網】 參加學運違中立?黃國昌遭監院調查

#被罷免失敗

2017年8月安定力量發起黃國昌罷免案,二階段連署都成功超越門檻。據「罷免黃國昌」網站上的罷免理由書,主要罷免理由是黃國昌選前未提同婚修法相關政見,選後卻力推。最後投票結果為贊成數 48,370 、反對21,762票,雖然贊成多過反對,但由於贊成票未及 63,888 票門檻(須大於選舉人數25%),因此罷免宣告失敗。

【公視新聞網】 史上首次 罷昌案電視說明會雙方交鋒

【公視新聞網】 罷昌案同意票未過門檻 卻高反對票2倍

#絕食58小時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去年(2018)1月8日在總統府前絕食抗議。抗議行動長達58個小時,期間警方舉牌6次,立委們都不願意離開。最後8日凌晨被警方帶離,立委們被送往醫院。之後有網友發現,黃國昌在陳抗行動幾個小時候又出現在立法院繼續工作,讓網友吃驚不已。

【公視新聞網】 不滿勞基法修法 時力總統府前抗議持續

【公視新聞網】 抗議勞基法修法 勞團衝立院與警爆衝突

翟本喬

 ◆ 參政軌跡

臺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智慧城市委員會」顧問

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府市政顧問

 ◆ 簡歷

美國研究機構貝爾實驗室工程師

美商Google公司工程師

和沛科技創辦人

◆ 關鍵字解析

#翟神

臺大批踢踢實業坊(PTT BBS)在太陽花學運中成為鄉民分享資訊的重要平台,但有人質疑,PTT系統架設於台灣大學校內伺服器上,不該占用學校頻寬和運算資源。對此翟本喬發文表態:「有人認為 PTT 不該用學校或國家的資源嗎?好吧,來!要多少主機、機房空間、和頻寬?我捐!而且我保證絕不干涉上面的任何事情。」此文被大量轉載,「翟神」的稱號因此而來。

#「不要錢」的顧問

柯文哲2014年當選台北市市長後,提到自己請不起年薪幾千萬的CIO(首席資訊長),只好組成委員會,請翟本喬等人來當「不要錢的part time顧問」。身兼柯文哲資訊局長遴選委員的翟本喬得知後在臉書回應:「早知道幫連勝文選,然後說當這個委員一年5億就好。」,結果被媒體轉載,引起誤會。事後翟本喬發文澄清自己是開玩笑的,為了讓媒體轉載澄清文,他表示「再轉載此篇澄清文我便COSPLAY犬夜叉發雞排」,最後也真的實現祭品文承諾,受到網友好評。

【公視新聞網】 毛揆"換腦計畫" 強化與民施政溝通

#和沛裁員

2017年1月翟本喬等人創辦的和沛科技公司傳出大規模裁員消息,裁掉將近8成員工,震驚科技界。翟解釋是因為合作夥伴產品策略調整,而必須放棄還在開發中的公有雲新產品,並表示資遣人數不會違反法令。在此之前和沛曾因為福利優渥,被網民視為良心企業,這一次裁員風波令人不勝唏噓,還有許多人推測這是一例一休推行之後的效應之一。

【公視新聞網】 和沛科技無預警大裁員"翟神"臉書證實

時力不分區名單分析:雙重危機加壓下的催票策略

時代力量在今年(2019)由於內部的路線之爭,遇上分裂危機,許多重要成員紛紛退出,再加上柯文哲所組的台灣民眾黨以黑馬之姿殺出,都讓時力在這一次席次保衛戰中面臨極大的壓力。

時力在4年前年分得兩席不分區立委,這次則期望2020政黨票能破百萬,坐4望5搶6。名單中黃國昌列在壓線衝刺的第四位,希望能催出支持者的選票,不過有可相對的,黃國昌有可能無緣續留下一屆國會,可能面臨「昌粉」流失的風險。

不過時力最大的亮點,應屬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加入,原因除了司法改革的訴求以外,也因為王婉諭是理工科背景,被期待帶給黨內一些跨領域的觀點。王婉諭表示,「我期待犯罪被害人在司法地位上能提升,包括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和陳述意見權等等。除了司法改革的努力之外,我更在乎的是社會安全網的健全。這不單單只是靠社福、衛福的力量,而是需要更多部門的齊心協力。」

【 公視P#新聞實驗室 】 創黨以來最大危機時代力量為何分走向分裂? 

安定力量

毛嘉慶

◆ 從政軌跡

安定力量副執行長

國民黨文傳會前副主委

臺南市市長選舉高思博競選總部發言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辦公室文宣部副召集人

◆ 經歷

華視新聞廣場製作人

◆ 關鍵字解析

#徐巧芯閃辭

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立委大選,面臨前所未有慘敗,黨內改革呼聲四起。時任國民黨議題中心主任的徐巧芯在政論節目上與毛嘉慶起了爭執。毛譏諷,國民黨青年團最聰明的一點,就是在選舉大敗後搶先跳出來宣示改革,既然要拚改革,那成員應該要先辭黨職。這番話當場激怒徐巧芯,讓她當場宣布辭掉黨職。

#罷昌戰士

毛嘉慶是2017年黃國昌罷免案的發起者之一,他批評黃國昌把自己塑造成太陽花戰神、正義的化身,但適當選後政見全跳票,淪為民進黨的附庸。有一次一位罷昌志工用高壓水柱在地面上,噴出罷免黃國昌的字樣,遭員警跑到志工住處關切,痛批這是警察濫權,向對支持覇昌的人施壓。但警方澄清,是因接獲民眾報案,有人在馬路外噴水,發出噪音影響睡眠,才會調閱監視器追查該志工。

【公視新聞網】 同意票4萬8693票未達門檻 罷昌案未通過

#挺柱柱姊

2015年毛嘉慶從華視申請留職停薪,進入洪秀柱辦公室擔任幕僚,沒想到卻碰到國民黨「換柱」事件,他不僅在媒體報導黨中央可能以1.2億元勸退洪秀柱(俗稱搓圓仔湯)時擔任關鍵證人,還投書批評國民黨抽柱換朱的作為不僅不符合程序正義,還使「支持者離心離德,國民黨信譽全失」。最後「搓圓仔湯案」被告獲不起訴時,毛也批評特偵組未盡到自行蒐證責任,全部採用國民黨提供的文件,在18日內快速偵結,明顯是想幫朱立倫洗白,讓他能順利選總統。

【有話好說】 拔柱!朱立倫道歉!搓圓仔湯?朱列被告!

【公視新聞網】 換柱案偵結朱立倫.李四川獲不起訴

「愛家」勢力再起 「蜂蜜檸檬」復出

「安定力量聯盟」成立之初是為罷免支持同性婚姻的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後來會轉型成政黨是因2018年愛家公投通過,立法院在《民法》以外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婚姻,由於專法當中多項條文准用民法,安定力量認為此專法違背公民投票之結果,進而宣布組黨,其理念為「贏回家庭,翻轉教育」

安定力量在本屆選舉提出「家庭主流化」及「還我公投」,呼籲在乎傳統家庭價值的選民投票支持。令人意外的是,其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居然包含2018年台北市長候選人,在辯論會上一唱成名、推廣蜂蜜檸檬的吳蕚洋。

安定力量這次的目標,是要「突破取得席次的5%門檻,取代時代力量。」黨主席孫繼正說:「希望安定力量能成為國會的關鍵少數,落實公投通過各項議案,也希望根本解決教育問題,爭取指派教育部長。」

綠黨

王浩宇

◆  參政軌跡

桃園市議會第1-2屆議員

◆  經歷

集客力數位行銷有限公司董事、新竹分公司經理

◆ 關鍵字解析

#時力黨工涉毒

王浩宇在臉書上爆料,時代力量北市黨工因持有大量二級毒品「毒郵票」,而且事發後時力馬上與該名黨工作切割,要求他退出工作群組、刪除與時力相關照片。王浩宇說,他尊重時代力量『毒品除罪化』的主張」但時力應該立即開除該黨工,並向社會公開道歉。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毒品案與時代力量無關,群組是該名黨工自行退出的,而且時力對毒品一項主張零容忍,對王造謠的行為感到不解。

#專業打韓

任桃園市綠黨議員期間,在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經常抓著機會狂酸,例如今年3月時王揭露韓國瑜在北農任職總經理時天天都在喝酒,還貼出韓國瑜在餐廳與大陸國台網人員聚餐的照片。此外,韓國瑜被爆料跟「新莊王小姐」有私生女時,王浩宇也在Facebook上貼出一張打碼的女童照,被認為是影射韓的私生女,後來王小姐主動提供親子鑑定證實孩子非韓國瑜所生後,王浩宇的臉書被韓粉大量洗版、咒罵。

#島內造謠議員?

今年4月王浩宇和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披露一份公文,內容指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核准4月13日「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活動,而且還會用警車協助開道。王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應立即撤銷集會遊行許可,否則就是公然叛國。對此警方回應,絕對沒有「警車開道」一事,且該遊行申請經審查一切合法合憲,才予以核准。由於爭議過大,這場遊行還是取消了,有中國媒體在報導這則消息時批評王為「島內造謠議員」。

【公視新聞網】 警為支持九二共識遊行開道? 立場遭質疑

綠黨名單亮點十足 大麻政見反應兩極

2016年綠黨選擇與社會民主黨結為「綠社盟」,獲得2.53%政黨票,取得2020年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致力於環境保護、生態平衡的綠黨,這次提出的名單當中其願景也清晰可見,包括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綠黨創黨召集人)、環境與人權律師李菁琪、社會企業iLOHAS愛樂活創辦人張佑輔等皆入列,專業性頗受好評。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的加入,更幫綠黨創造了熱議的話題。經常在電視節目、網路頻道上談心理學及兩性議題的鄧惠文,擁有大批的粉絲。她在不分區立委的選戰中先拒絕了時代力量的邀請,後來加入綠黨來參選,綠黨將其順位擺在第一,就是為了衝高政黨票的得票率。

此外,綠黨表示如果能進入國會,將會主動向衛生福利部提案,要求重新評估藥用大麻進口合法的可能性,同時也希望檢討目前娛樂用大麻的分級。李菁琪律師解釋,會支持此案是因為看到許多病患的需求,尤其大麻可以在重度憂鬱症或癲癇患者的療程中,起到減輕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