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投票率 泛民主派大勝

超過294萬人行使公民權,創造出高達71.2%的投票率,這兩個數字雙雙刷新香港選舉史紀錄,選舉結果也切實反映了過去近六個月香港民眾對政府執政的信任度:截至11月25日晚間六時,泛民主派在應選452席次中贏得388席,建制派59席,其他黨派5席。

一反以往建制派壟斷區議會的傳統,泛民派幾乎可以確定取得壓倒性勝利,甚或有香港媒體稱,選舉結果將重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執政團隊及中國政府。

素人當選 最年輕僅23歲

反送中運動領袖、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區參選,選前選情一度告急,最終以3283票大勝對手黃宇翰的2443票。他表示,「在這場運動裡勝出的,是因為這個運動的大氣候,讓這次投票變成一個全民公投,所以這次是香港人的勝利,不是我的勝利。」

公視新聞|部分青年經歷反送中 投入選舉望突破制度

2014年雨傘運動主導人、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落區荃灣海濱選區,獲得5113張高票支持,擊敗連任20年的對手鄒秉恬。今年的反送中運動也激發出新一代的素人參政能量,在高投票率帶動下也都獲得民意支持。

本屆區議會選舉,就有兩位最年輕的參選人初次參選便一舉成功。在港島炮台山城市花園選區的仇栩欣,以2806票擊敗對手許清安。許清安從2003年就當選區議員,一路連任到現在,當中更有兩屆屬自動當選。至於在北角堡壘選區的傅佳琳則贏得驚險,以59票之差,攻下始終為民建聯老巢的「堡壘」選區。

P#新聞實驗室|23歲香港區議員參選人:他們有票,像鐵一樣踢不掉

何君堯落敗 建制派剩59席

最受外界關注的,莫過於屯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何君堯自2011年當選區議員,選區一直在屯門樂翠,但他被指涉及七月發生在元朗站外的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致使何君堯是否能順利連任,成為本屆區議會選舉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結果出爐,何君堯以1196票之差不敵民主黨的盧俊宇,未能成功連任,多位市民獲知結果後在投票所外開香檳慶祝。不過何君堯雖落選,他仍身兼立法會新界西選區議員,依舊具有一定影響力。另外,元朗區39席次有33席由民主派拿下,比例高達85%。

建制派慘敗,席次從298席大幅跌落剩59席,許多老將如在葵青耕耘26年的麥美娟、以敢言形象著稱的田北辰紛紛中箭落馬,尤其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輸得難看,雖派出181名參選人卻僅保住21席,更輸掉近百個區議會席次。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雖然在九龍城土瓜灣北選區以1881票勝出,擊敗取得1538票的社民連梁國雄,成功連任,然而建制派選情出乎意料的慘烈,首當其衝,李慧琼請辭黨主席為結果負責,但中委會不接納。不過李慧琼也表示,「未來會到地方了解情形,並期望政府深刻檢視近來應對事件的不足。」

公視新聞|香港區議會選舉公民覺醒 親中建制派慘敗

梁國雄 朱凱迪落選 民主派路線調整中

泛民主派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幾乎全上,99名參選獲得91席,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這次結果是香港民意大爆發,「希望特區政府要正視五大訴求,如果政府能回應就能解決暴力,如果政府ㄧ意孤行,無視香港民眾的表達,非常擔心和理非的行動沒辦法解決,會繼續有衝突。」

至於泛民主派綽號「長毛」的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空降挑戰李慧琼雖失敗,但雙方差距僅三百多票,讓李慧琼贏得也不輕鬆。

然而朱凱迪卻在好不容易穩住的建制派鐵票區以三百多票落選翻船,輸給鄉事派的黎永添。

在反送中運動中,傳統的民主派幾乎無發聲的空間,然而遇到選舉,政黨角色仍是不可忽視力量。只是,素人及與走街頭運動的小型政黨逐漸崛起同時,未來的泛民主派也可能需要討論路線之爭。

公視新聞|香港區議會選舉 泛民主派狂勝建制派

區議會影響特首選舉? 如何打破六四比

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日表示,終於找到香港半年前的平靜,希望香港以後都可以一樣平靜。

特首選舉是經一個1,200席選委組成的選委會產生的結果,當中區議會佔117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採全票制,依選舉結果解讀,泛民主派的確很有可能全數抱走117席。

按照上屆選委會結果,除了區選,在界別分組選舉中,民主派取得325席,外界認為這是民主派基本盤,所以預料民主派能在選委會取得至少4成席位,扮演「關鍵少數」角色,甚至左右特首人選。

然而雖然看起來泛民主派大獲全勝,改寫香港政治版圖,不過要注意的是,在這種政治氛圍下,建制派總票數還是緊咬民主派,即使在區議會選舉的總得票率部分,泛民主派拿到57%,建制派41%,未來立法會選舉選票比例假如仍是6:4,由於制度上立法會仍然有「功能組別」議席,這些議席通常由建制派把持,所以在議會裡泛民還是少數,或是與建制派各佔一半議席。

另外區議會政治權力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大,區議會屬於政府的「地區性咨詢機關」 ,處理鄰里基礎建設與交通事務為多,並不如立法會在修訂法令層級有所著墨。

再者,選舉結果亦不免使中國政府擔憂,加強滲透措施、國民教育、以及在制度上縮限民主派等作為,以確保特首是中共代理人角色。

最後,票數相近的選區代表藍黃之爭一定還會持續,民眾並非完全信任泛民主派的主張,不少人在選前就強調,投給民主派只是一個立場象徵,未來能否能易位而立,爭取最多數席次而撼動特首選舉結果,有待觀察。

#延伸閱讀|【香港反送中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