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

1. 限於篇幅限制,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排名前14名者,挑出5位知名度較高的人選。

2. 利用網路趨勢搜尋工具Qsearch,找到候選人從政以來的「討論熱度高峰」。

3. 找出引起討論熱度高峰的新聞事件,以及相關聯的三個「熱門關鍵字」。

國民黨篇傳送門: 三修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亮點在哪?

1吳玉琴

◆參政軌跡

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

衛福部老人福利推動小組委員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委員

◆簡歷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臺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講師

◆ 關鍵字解析

#不予處理

2016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確認「一例一休」議事錄時,有國民黨立委與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修正提案,主席吳玉琴卻不予處理,藍綠委員隨即爆發肢體衝突。吳事後表示,依規定議事錄若有錯誤或遺漏才需處理,但國民黨並非針對內容,而是針對程序問題;而時代力量以黨團名義提出,需有3人以上連署,但時代力量的衛環委員僅洪慈庸一人,因此不予處理。

【公視新聞】|一例一休議事錄確認 藍綠立委爆發衝突

#社工注定過勞?

2017年勞基法新制上路後,吳玉琴召開了「社福團體特性與勞基法的衝突與解套」記者會,訴求包括社服團體與基金會適用勞基法第30條之1(四週變形工時)、解決每日12小時工時上限的困境。吳玉琴解釋,社福人員的上班時間必須視服務對象的需求,無法硬性規定工時。但有非常多基層社會工作者在網路上反彈,認為這種解套只站在雇主的角度,讓社工過勞的情形被漠視。

【公視新聞】| 社福單位人力不足 立委籲採彈性工時制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陳新皓:社福外包 社工如拋棄式人力

#勞基法修惡

蔡政府因為一例一休風波挨轟了一整年後,2018年又再次啟動修法,重點包括「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間隔可縮短至8小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可放寬7休1,可連續工作12天、休2天」等等。修正條文於1月10日三讀通過,當時吳玉琴與多位民進黨立委投下贊成票,讓許多勞工怒吼「勞權倒退30年」。

【公視新聞】| 勞基法修法三讀 勞團批1/10成"勞工忌日"

3范雲

◆ 簡歷

野百合學運總指揮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長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 關鍵字解析

#只有女生能喊的話

「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落幕前2晚熱鬧登場,任何有話想說的人都可以登台發言。熱烈參與學運活動的范雲也登記發言,而且語出驚人,她表示「只有女人可以喊幹你娘。第一,這是向同志致敬;第二個,跨世代的戀情是值得鼓勵的!」、「男生給我喊幹恁北!」。

#創社民黨

在洪仲丘案以及太陽花學運之後,台灣公民力量崛起,包括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黨等新政黨也希望透過公民力量翻轉現有的藍綠政治文化。范雲也在2015年籌組社會民主黨,表示希望台灣跳脫藍綠,解決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的問題。

【公視新聞】|學者.社運人士共組 社民黨將成立

#請辭社民黨召集人

范雲創社民黨後便宣布投入2016年的立法委員選舉,爭取臺北市大安區的區域立委席次,同時與綠黨結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推出區域立委與不分區名單。不過最後綠社盟全軍覆沒,選後范雲與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張育憬為綠社盟選舉失利負起責任,宣布辭職。

獨立特派員|女力新政治

7游錫堃

◆ 參政軌跡

民主進步黨第11任主席

中華民國第19、22任總統府秘書長

中華民國第18任行政院院長

中華民國第25任行政院副院長

臺灣省議會第7、8屆議員

◆ 簡歷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美麗島雜誌社宜蘭分社籌備人

◆ 關鍵字解析

#華裔台灣人

游錫堃曾在民主進步黨20週年黨慶大會上,表示自己為「華裔臺灣人」(游的祖籍在福建漳州),獨派鮮明的用詞引發各界討論。游錫堃也在自己的《認識台灣眷村》新書座談會上重提「華裔台灣人」論點,表示客家人可稱為「客裔台灣人」、福建籍的則是「閩裔台灣人」。

#特別費風波

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後,檢察單位亦開始針對各個首長的特別費支出進行調查,有多名政務首長被查,曾任宜蘭縣長和行政院長的游錫堃也因此遭偵查組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罪起訴,但台北地院最後判決三人無罪及免訴。

【公視新聞】| 馬無罪判決 特別費爭議尚難平息

#歡迎和「台灣」建交

2017年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游錫堃針對此事在臉書上發表意見:「國人可以遺憾,但不必生氣。因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他認為政府應積極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組織,也歡迎任何國家以台灣名義,與我建立外交關係。

【公視新聞】| 中巴簽聯合公報 我宣布與巴拿馬斷交

8柯建銘

◆ 參政軌跡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

第2-9屆立法院委員

◆ 簡歷

新竹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臺灣省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 關鍵字解析

#王金平關說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發現立法委員柯建銘涉嫌關說一件假釋案,對柯建銘及其助理進行監聽後,發現柯試圖透過關說,讓自己獲判無罪的案子不要再上訴。又發現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涉入此關說案,特偵組發訊給各大媒體記者,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聽內容,在當時掀起一陣政治風暴。雖然最後關說案因為無實證而簽結,但卻引發了台灣政治史上有名的「九月政爭」(或稱馬王政爭)。

【有話好說】|民主最恥辱的一天?超級政治風暴開始!

關說案最新發展:

【公視新聞】| 黃世銘被控洩密給馬高院判1年3月定讞

【公視新聞】| 馬英九涉洩密案 高院更一審無罪定讞

# 因七天假被打的男人

2016年一例一休上路,勞團不滿政府砍7天假,前往立法院抗議,卻爆發嚴重衝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走出議場時遭潑水、推倒,甚至被丟擲物品、勒住脖子,後來在警力保護下才得以脫身。

【公視新聞】| 勞團去年抗議例休修法爆推擠 3人遭起訴

#三億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電視上表示,他在競選時原本要拜會某企業家,但該企業家卻已經捐了3億元給他的對手連勝文。事後,媒體人周玉蔻在節目上點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是「3億男」。郭認為周所言不實,損害其名譽,提告求償1000萬並要求登報道歉。風波傳出後柯文哲才承認,郭董捐3億是聽柯建銘說的,但柯建銘表示從未說過此事,是柯文哲會錯意,而周玉蔻也未盡到查證責任。

【公視新聞】| 柯文哲出庭作證 3億男就是郭台銘

【公視新聞】| 遭老柯打臉 媒體追問柯P數度語塞

9管碧玲  ◆ 參政軌跡

第6-9屆立法委員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高雄市新聞處處長

◆ 簡歷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交通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副教授

◆ 關鍵字解析

#停辦金馬獎

2012年的金馬獎幾乎由中國電影包辦,對此管碧玲表示,當初成立金馬獎的目的,是要鼓勵台灣電影產業,但現在的金馬獎「只會讓台灣電影業失去自我」,若真想鼓勵台灣電影,應該另創新影展。此話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導演罵管「根本不看國片」,有人質疑金馬獎的公平性,也有人認為管的想法會讓台灣影視業更提升至國際層級。

#接教育部長?

2018年7月傳出高雄立委管碧玲可能接任教育部長的消息。由於管碧玲本身無長年的學術教育背景,再加上當時台大校長「拔管案」炒得沸沸揚揚,消息一出便飽受批評。各界痛批政府因為政治因素「拔管」,現在又要在教育部「插管」,不尊重教育專業。不過最後教育部長是由當時的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

【公視新聞】| 內閣傳異動 內政、務、財政3長遭點名

#女婿風波

中天新聞爆料管碧玲的女婿林子楊未經外交特考,就被派任為駐泰代表童振源機要秘書,坐領每月15萬高薪,被質疑是靠特權享福。童振源解釋聘任林子楊跟管碧玲無關,痛批記者斷章取義,完全沒說林子揚領的是駐泰代表處所有職員中最低的薪水,刻意誤導民眾。

安全名單分析:國會老面孔仍多 納入多元族群聲音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絕大部分是已任職過區域、不分區立委的老面孔,安全名單內的政治素人僅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第12名的電視台主播林楚茵。遊走在安全邊緣的則是第14名的前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游萬豐。

從專業領域的角度來看,這次名單中納入較多弱勢族群的聲音,例如長期在社福界與長照界深根的現任立委吳玉琴、新住民代表羅美玲、原住民代表歐蜜偉浪等等。其他領域分布為法律(周春米)、環保(洪申翰)、土木(施義芳)、醫學(邱泰源)、媒體(林楚茵)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跳槽到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兩黨共同發表合作聲明,可看出民進黨開始與小黨合作結盟,慢慢拉起「抗中保台」陣線的野心。不過也有黨內同志對於邀請外部人士的決定感到不滿,認為這樣會排擠其他在黨內努力多時的同仁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