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歲的宋楚瑜引述泰戈爾的詩作為記者會開場白,「離你越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簡單的音調,卻需要最艱苦的練習。」表示這一條選舉的路,他整整走了二十五年。宋楚瑜提到,他曾經參與中華民國五次重大選舉,一共獲得了1779萬85票,每一張選票都代表對他的肯定,「一張票、一世情」,他在此再一次由衷地對各位鄉親表示感謝。

宋楚瑜:相信天道酬勤 願成獨孤求敗

第五度宣佈參與總統大選,宋楚瑜說,他願成為獨孤求敗的角色,更說,2020大選是宋楚瑜的最終之戰,他提到自己沒有政黨、人情的包袱,這次參選「內心舒坦而自在」,是他從政初心最近的一次, 他也希望台灣能告別悲情,回到他從政初心, 並說,這是「天道酬勤」 的時代,也就是說,上天會厚愛勤奮的人、任何人只要勤奮努力就會成功的時代。宋楚瑜說,這次參選不計較個人輸贏,只求台灣要勝,中華民國要贏。

感謝郭台銘支持 不分區會有郭「影子」

宋楚瑜提到,他從政44年,全程參與台灣的民主改革,經歷解除戒嚴、解除報禁、修改刑法100條、總統直選,台灣重要民主化過程當中,他也是非常重要的推手,並做出關鍵的貢獻。如今看到台灣社會的對立、混亂、滯停不前,他認為有必要再站出來跟大家打拼,找回台灣人的自信和驕傲,他特別感謝郭辦發言人到場,他說,郭台銘退選的當天晚上,自己輾轉難眠,如果郭台銘不退選,今天他就不會站在這個地方。

內閣制、降政黨補助門檻成十大政見

宋楚瑜也拋出他的參選政見,包括將雙首長制轉變為內閣制、民法成年定義下修到18歲、教育向下紮根、降低政黨票門檻、提高不分區立委席次比例、降低政黨獲得補助款的標準,讓小黨多元並存等等。

任宋楚瑜競選副手的余湘則談到被邀請參選的歷程:10月28日宋力邀她參選,她力勸宋不要打毫無勝算、吃力不討好的選戰,宋則告訴她,自己一生從政,遲暮之年最後一口氣也為中華民國人民做出貢獻,經過多次懇談,她才點頭接下重任。余湘說,只要落實宋楚瑜的十大政見,兩岸和平相處、藍綠不再惡鬥,經濟就能繁榮、人民能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