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秋冬,隨著東北季風到來,空氣品質也逐漸變差。以今年秋分(9/23)空氣品質為例,中部以南呈現對敏感族群不友善的橘色提醒,南部更達到紅色警示*,而秋冬空氣品質惡化的原因,除了受到東北季風夾帶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物影響,中南部位於中央山脈背風側,受地形阻擋也讓汙染物不易吹散,也是成因之一。

*註: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代表空氣汙染物對敏感族群(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紅色則代表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對於敏感族群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 

再減空汙 中央地方加重罰則

為全面改善國內空氣污染問題,環保署在2017年4月及12月分別提出「空氣污染防制策略」、「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並於2018年6月25日三讀修法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全文修正,修法重點包括:增加移動污染管制措施、增訂工廠源頭管制機制、提高罰則、增訂吹哨者及好鄰居條款等。

針對南台灣空汙問題,環保署今年8月提出成立南部空污管制專案小組,並祭出強制性管制和主動減量獎勵的措施,如果空品預警達到紅色等級,工廠自主降載,就能夠減收空汙費等。

地方政府部分,台中市長盧秀燕為改善中部空汙,除了多次向中央喊話,要求台電將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除役,9月24日也在市議會上宣示,未來台中打擊空污不再以勸導為優先,而改以「直接開罰」、「加重處罰」。

空汙最嚴重的高雄,今年2月高雄市環保局則針對轄區內空污排放量最大的固定污染源、興達電廠,透過核發燃煤許可證附加條款的方式,要求每年秋冬季空品不良的10月至隔年3月間,3、4號燃煤機組須停機及減煤。

花東空氣最好 高屏空污嚴重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近四年空氣品質已有逐年改善的趨勢,以2018年與2014年相比,除了竹苗地區該年度空氣品質約略惡化*,大抵而言,全台空氣品質指標(AQI)平均值皆呈現逐年下降的狀態,大於100的比率整體也下降了10.46%(圖一)。

*註: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曾評論,2018上半年新竹縣及苗栗縣空氣品質惡化,原因來自林口電廠二部超超臨界機組、大潭發電七號機組上線,導致PM2.5惡化。

各區域空氣品質優劣依區域排序,最好為花東地區,依序為宜蘭、北部、竹苗、中部,最差則是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圖二)。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今(26)日表示,空氣品質逐年改善,源自2015年以來實施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主要是對大型事業排放量、移動汙染源管制,以及對汰換及改善工業鍋爐等措施所致。

今年空氣比去年好 春季改善明顯

截至8月止,今年全台監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的平均日數(下圖),發現相較去年(2018)年,空汙指標亮橘燈的天數,的確有下降的趨勢,特別是2月到4月改善較多。

空汙最嚴重五監測站 全在高雄

若將全台77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分區域來看,2018年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日數最多的地區落在高雄,且空汙最嚴重的前五個測站分別為楠梓、橋頭、林園、前金、大寮。

其中,楠梓在過去一年總計有143天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也就是一年超過三分之一的天數空汙對於敏感體質族群有影響,尤其在秋冬第四季更佔了近過半的天數(下表)。

雖然2019年截至8月底為止,高雄13個監測站AQI大於100的平均天數,由去年61.4天,下降為51.2天,但以上述空氣品質最差的五個測站,相較去年同期,對於敏感族群不友善的平均天數卻略增2.2天。

台電機組歲修降載 中部空汙減緩

截至8月止,中部地區五個監測站測得AQI大於100平均天數,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有明顯的改變,從平均40.2天降至23.8天,整整少了16.4天。特別是鄰近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沙鹿測站,在2月到4月明顯減少,主因來自於今年1月到4月中火部分機組歲修,以及友善降載,合計降載約15億1千萬度*,其中,歲修降載就佔14億7千萬度。


*註:依據環保署106年6月9日修正公告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台電公司已於106年11月3日依法啟動電廠之減排與降載措施。資料來源/台電公司歷史降載資訊

結論

由於中火部分機組歲修及降載,中部五個測站測得今年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空氣品質不良對敏感族群有影響的平均日數*,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6.4天。

而高屏地區空汙最嚴重的五個測站,相較去年平均影響天數,卻略增2.2天,這些測站主要鄰近火力發電廠、石化工業區、中油煉油廠。未來10月之後,進入空汙最嚴重的冬季,才是正式檢驗空氣品質是否改善的關鍵期。

*註: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平均日數,本文計算方式是以該區域所有監測站的累計天數,除以該區域測站數。以2019年截至8月底止,中部五個測站累計119日數,AQI大於100平均日數則為23.8。